众兴镇用“活”农家书屋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02 12:18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时英武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众兴镇依托自身优势,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农家书屋成为群众学习文化知识“充电站”,逐步实现镇村文化亮起来、立起来、强起来。

加强书屋建设,畅通阅读渠道。该镇充分整合党员活动室、村级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资源,按照标准规范建设农家书屋,统一悬挂“农家书屋”标志牌,配齐配全桌椅电脑等设施设备,建立完善《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农家书屋图书借阅管理办法》《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等制度。明确各农家书屋管理人员职责,专人负责农家书屋书籍的分类整理、借阅登记、卫生打扫等日常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农家书屋的质量和吸引力,为群众阅读创造良好条件。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满足农民阅读需求作用,将农家书屋活动与全民阅读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法律明白人”扫黑除恶宣传等活动,在“七一”建党节、“六一”儿童节、“三八”妇女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农家书屋开展阅读、娱乐、宣传活动,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敬老院、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等大力开展暖心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的精神生活,宣传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

强化技能培训,拓宽致富路径。发挥农家书屋技能培训平台作用,利用农家书屋电脑设备,搭建干群致富桥梁。该镇农家书屋配备了各类文学著作和农村实用技术书籍,满足广大干群对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知识需求,农民足不出村就能读到所需图书,农家书屋逐渐成为农村党员群众闯市场、快致富的“加油站”。

初审 余涛 责编 赵鸿冰 终审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