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防“霉”保粮 对“麦”开方

发布时间:2024-04-13 10:4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永好 宫卓然 王潇 浏览次数: 字体【  
 

面对预测中的“小麦赤霉病”高发年,寿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早拉起“病虫害防治战斗警报”,成立专班,组织145名农技专家下乡入田,现场针对性指导种田大户和群众做好防控防治,齐心协力保障夏粮稳产增收,守护粮食品质安全。

4月11日,记者在安丰塘镇戈店村的小麦赤霉病防治培训现场看到,一架架农用无人机腾空而起,飞跃麦田,往返穿梭,将一股股雾状药液均匀地喷洒在正在抽穗扬花的麦苗上。田埂边,来自各乡镇的种粮大户正围着专家和农技人员认真学习各种农药的用法用量,认真阅读派发的“病虫情报”,了解赤霉病的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寿县诚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种田大户顾广银今年种植了2000亩小麦,他告诉记者,农技推广中心每周都会派出科技特派员到田间来查看小麦苗情与病虫害发生情况,专家的全面指导对于农户科学防治赤霉病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合作社有20台无人机能服务安丰塘镇五千亩麦田,我们一定会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治。”

小麦赤霉病可防不可治,是国家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属典型的气候型病害,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造成大幅减产。为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硬仗,护好173万亩良田,寿县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明确防控措施和技术路径,将被动防控工作变为主动出击,下好“先手棋”,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努力实现小麦赤霉病防治全覆盖,病粒率控制在2%以下的防控目标。

寿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戚士胜提醒广大种植户,赤霉病防治要和小麦生长“抢工期”,他建议广大种植户“未雨绸缪”,即刻开始着手赤霉病防治,在4月下旬前完成两轮防治。“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治首先要做好农业防治,降低田间湿度,减轻发病程度。第二是要科学使用药剂防治,见花打药,主动出击。第三要选好药剂,对症下药,一次用药实现防病、治虫、抗干热风、抗早衰的多种效果。”

下一步寿县将继续推进农技推广与粮食病害防治工作,把握防控关键时期、关键节点,充分发挥植保技术优势,加强农技指导服务,科学有效开展防控,助力寿县农户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坚决守好管好“寿县粮仓”,为国家粮食生产安全继续扛起责任,同时促进粮食增产增收,让农户再过一个“丰收年”。






初审:宫卓然 责编:王永好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