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风汉韵  文华灼灼

——寿县申创中国“文学之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4-03-24 17:58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秦晋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3月8日,这一天,终将载入寿县文学发展的史册:中华文学基金会复函中共寿县县委、寿县人民政府,确认寿县为中国“文学之乡”。这是寿县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古县之后荣获的又一金字招牌,是全县人民的骄傲和荣光。

寿县文化积淀厚重,在赓续中华民族文脉中具有独特的位置

寿县,古称寿春、寿阳、寿州,位于安徽省中部、淮河中游南岸,国土面积2948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人口近140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县城、千年古县、中国书法之乡、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全国文物保护工作先进县,是中国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是楚文化发展积淀与传承发扬的古都名郡,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交融发展的红色之城,是安徽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小甸集特支的诞生地。千百年来,楚汉文化、吴越文化、中原文化、淮夷土著文化在这里激荡、碰撞、渗透、交融,治水文化、城墙文化、豆腐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不断积淀,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寿县文脉。

寿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被誉为“一城人文典故,千年魅力古都”,历史上五次为都,屡为州郡府县治所。拥有国保单位6处,省保单位12处。楚文化博物馆珍藏国家一级文物230件套,三级以上文物2000多件套。有全国唯一保存最完整并带有护城河的宋代古城墙,列入中国明清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预备名单。

寿县生态优美、资源丰富。是安徽省7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长三角地区百佳旅游休闲名城。因西汉淮南王刘安而得名的八公山,春来桃梨争艳,宛如仙境。有距今2600年的天下第一塘——安丰塘,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安徽省第二大淡水湖——瓦埠湖,水质优良,物产丰饶。八公山豆腐、瓦埠湖银鱼瓦虾、板桥草席、寿州香草等特产驰名华夏。

寿县古迹遍布、底蕴丰厚。现存文物古迹500多处,代表性古建筑有唐朝江淮第一名刹报恩寺,元代黉学建筑群寿州孔庙,明清时期华东地区最大的清真寺等。正阳关、隐贤、瓦埠3个千年古镇为历史文化名镇。拥有2项国家级、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阳关抬阁肘阁和寿州锣鼓先后荣获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徒在此编撰的《淮南子》,第一次系统记载了二十四节气。“时苗留犊”“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等成语典故在历史长河中书写下生动鲜活的一页。

寿县名人辈出、青史流芳。循吏第一孙叔敖、春申君黄歇、淮南王刘安、汉代廉吏召信臣、宋代“三吕”(吕夷简、吕公著、吕本中)、昆曲创始人之一张野塘、一代帝师孙家鼐、淮上军起义总司令张汇韬、民国英杰柏文蔚、“五四”先躯高语罕、抗日名将方振武、北伐先锋曹渊、共和国部长孙大光等名流俊彦在寿县浩瀚的文明史上写下精彩的篇章。

寿县崇文重教、名家辈出。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弟子宓子贱在瓦埠湖畔讲学,遗风至今。寿县自唐代兴建学宫以来,州学、书院、社学历代不绝,宋代吕公著家族六世十进士,数十人为名宦、学者,“将相三世,辅翼两朝”。明朝天启二年学正黄奇士创办的循理书院,历经明、清、民国,饱经沧桑,赓续寿春文脉,影响远播江淮。现代以来,金克木、张锲、王英琦等文学前辈,大笔如椽,援笔成篇。陈斌先、王玉珏、刘鹏艳、陈振华、金妤等寿县籍当代作家砥砺深耕,成就斐然。2019年以来,寿县有7名作家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申创中国“文学之乡”,推进有力

近年来,寿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文学的方向与道路,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建好文学阵地,完善激励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文学活动,大力培养优秀文学人才,创作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全县文学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学事业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有力推动全县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高位推动。将文学事业发展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调度推进,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县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2023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规格启动争创中国“文学之乡”工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制定创建方案,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召开创建动员大会,举全县之力争创中国“文学之乡”。强化政策引导。2017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寿县文艺创作奖励办法(试行)》。2022年,为引导文艺创作从“作品”向“精品”提升,出台《寿县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奖励扶持办法》。奖励专项资金的设立,奖励扶持制度的出台与实施,充分激发全县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文学创作呈空前活跃的好势头。近5年来,共奖励优秀文艺原创作品3893件,发放奖金370.8万元,其中文学类2130件,占奖励总量的54.7%,发放奖金107.5万元。全力支持保障。每年县财政设立文化旅游发展资金1500万元,支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专项列支20万元,作为扶持文联所属各协会开展活动的专项经费,并对重大活动给予单独支持,助力文学发展。目前,县委、县政府正积极筹备设立寿县文学艺术基金,更好服务文学事业发展。

举办盛会,特色活动影响深远。近年来,我县积极组织作家开展各类文学活动,营造浓厚文学创作氛围,激发作家创作激情。常态化开展主题活动。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喜迎二十大等重大主题,聚焦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等重大任务和抗疫、抗洪、抗旱等重大挑战,开展了主题采风创作、读书会、改稿会、联谊会等系列文学活动,特别是与《清明》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24期《清明》读书会,与省作协共同举办的寿县作家改稿会,协办的第八届安徽青年作家研修班、第二届长三角青年诗人作品改稿会、与《小说选刊》共同举办的“全国著名作家看寿州”主题采风等文学活动在省内外引起较大反响。与《小说选刊》《清明》《安徽文学》等文学期刊进行战略合作,共享各大文学期刊品牌形象和文学资源,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循理文学大讲堂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常态化开展采风活动。积极邀请全国知名作家走进寿县,积极鼓励本土作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活动,实地了解寿县发展之路,并通过众多文学刊物刊载创作作品,进一步讲好寿县故事,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县文联、县文学艺术院、县作协均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国内重大文学信息,宣传推介优秀文学作品和文学人才,网上作协建设得到加强。主动组织作家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文学讲座、读书活动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文学创作氛围更加浓厚,群众参与热情更加高涨。

搭建平台,文学阵地不断夯实。注重文学活动设施场地建设,为各类文学活动搭建良好平台。搭建县级服务平台。寿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统筹负责全县文学艺术发展工作。为进一步建强县文联工作队伍,壮大县文联工作力量,提升服务水平,2023年9月,成立寿县文学艺术院,配备事业编制5名,挂牌寿州循理书院,由县文联管理,具体负责中国“文学之乡”申创及全县文学艺术发展相关工作。搭建县级活动平台。为进一步完善文学活动场所,投入1.85亿元建设寿县文化艺术中心,于2022年1月正式开馆,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目前县文学艺术院(寿州循理书院)、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档案馆等均在此集中办公,已成为全县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平台。县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和“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县图书馆入选安徽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强化历史文化文脉的保护与传承,投入超10亿元,先后谋划实施了刘少海宅修缮、时公祠恢复、留犊祠巷综合整治、拐角塘整治、三步两桥街区建设等一批项目,建成安徽楚文化博物馆等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集中展示区,鼓励文学爱好者积极创作,探究寿县悠久历史文化,传播寿县发展正能量。搭建镇村综合平台。为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加快构建全民参与文学事业发展体系,设立乡镇文旅站25个,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83个、农家书屋271个、城市书房6个,推进文学长廊等建设,配备村级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287人,其中18人荣获安徽省首届“乡村文化带头人”,有力打通文学服务的“最后一米”。

培养人才,文学队伍持续壮大。高度重视文学创作队伍建设,20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成立新浪文学社、甘泉文学社、古塘文学社、田园文学社、湖滨文学社等民间文学社团;近年来,成立寿县作家协会、寿州诗词学会等群团组织。2018年寿县作家协会成立以来,吸纳会员203人,加入中作协会员7人、省级以上作协会员47人。寿州诗词学会现有会员118人,其中中国诗歌学会会员9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8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7人。我县申请加入协会人数逐年增加,文学队伍建设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全县文学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正在完善作家书屋,拓展发表平台,努力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提高全县文学创作水平。

赓续文脉,精品佳作层出不穷。寿县始终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双百”方针、“二为”方向,落实“两个结合”和“四力”要求,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加强创作引领,努力推动文学创作从“高原”向“高峰”攀登。全县文学工作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生活、奋笔疾书,创作出一系列传递真善美的精品力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文艺力量。近年来,寿县本土作家作品,先后荣获一系列全国及全省重大奖项。

再续荣光,推动寿县文学事业更上一层楼

“去岁又添几个喜,新年更上一层楼”。荣获中国文学之乡称号,只是文学的万里长征中迈出的一小步。寿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有效的举措,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文学活动,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奋力推动寿县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写好寿县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精彩篇章。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