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根基,守正创新,扎实做好媒体融合发展工作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一点心得

赵阳

发布时间:2020-09-01 16:14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阳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后,淮南城乡上下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广大干群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新时代新闻媒体工作者,我们努力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加强党建与新闻业务融合、提高党建和媒体工作质量的积极行动,转化为树牢人民至上理念、提高新闻宣传质量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坚持破解发展瓶颈、提高改革创新质量的思路举措。切实将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圆满完成全年新闻宣传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推动新闻宣传事业向纵深健康有序发展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6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媒体考察调研,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为媒体融合发展、新闻舆论工作把舵定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一章中,专门收录了《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毋庸置疑,媒体融合发展是为了更好地为新闻宣传工作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媒体融合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就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就是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主流媒体要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十八大以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加强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媒体考察调研、新闻舆论工作会议等重要场合都提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式和路径。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集体学习,将“课堂”设在新闻制作现场。正是这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考察与分析,以及对全媒体时代未来发展的判断,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这个时代命题,并就如何解答给出答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凡此种种,都为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得人者兴。全媒体时代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培养一支优秀的新闻工作者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引导广大新闻从业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