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公安局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养老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2-06-08 08:3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李军泽 杨元元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寿县公安局在北京、山东、辽宁、河北等地警方大力支持下,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寿县“斯某明被养老诈骗案件”,捣毁电诈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

今年1月1日,寿春镇定湖花园小区76岁居民斯某明报案称:2021年1月以来,其妻子杨某芳(女,已去世)被他人以冒充健康中心工作人员方式,打着送药送补贴的幌子,利用开具困难证明,收取档案费、改名费、审批费、税费等手段骗取受害人31098元。受害人杨某芳本已身患重病,在受骗上当后,经受了经济和精神的双重打击之下,溘然离世。令人发指的是,犯罪嫌疑人仍然不放过,继续纠缠受害人的老伴。其子女知情后才说服老父亲到公安机关报案。

面对生活拮据、白发苍苍的受害人,刑侦大队打击电诈专业队的民警义愤填膺,立即将案情向刑侦大队领导作了详细汇报。之后,此案引起了局长卢胜的高度重视,要求刑侦大队务必侦破此案,实现全链条打击。

随着侦查工作的逐步深入,侦查人员发现此案幕后涉及北京、辽宁沈阳、朝阳、山东烟台、河北承德等多个犯罪团伙,上述团伙分工密切,实施流水线诈骗,受害人员均系中老年群体,涉及全国20余省市,仅河北一个窝点被害人达1430人,被骗金额近千万。

为实现全链条打击的目标,刑侦大队在网安、治安、经侦大队,堰口、陶店、茶庵派出所等所队配合下,打击电诈专业队民警在通过密集资金流分析的基础上,通过网安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侦查工作。由于资金链跨度极大,侦查人员逆疫情而上,放弃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驾车辗转于北京、山东、辽宁、河北等地,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及时查清了该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及组织架构。

全国“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后,此案引起了市局、省厅的高度重视,在省厅、市局统一指挥下,在获取沈阳的主要负责嫌疑人孟某志将前往山东烟台与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蔺某冰会面的情报后,专案组决定在烟台发起收网行动,同时向北京、河北等地派出侦查组,策应山东烟台。由市局反电诈中心和寿县刑侦大队20余名精干侦查员组成的三个侦查组秘密前往相关省市开展查明窝点等相关工作。

5月22日,按照卢胜局长安排,刑侦大队长沈军率10余名侦查员与前期到达人员汇合后,立即开展抓捕行动。23日上午,烟台组成功捣毁窝点2处,抓获孟某志、蔺某冰等6名犯罪嫌疑人。次日,河北承德组在专案组统一指挥下成功捣毁窝点一处,抓获正在实施犯罪的团伙成员11名,当场扣押作案手机、电脑、网络电话、银行卡等大量作案工具,现场查获涉案现金34万余元。北京组同步开展相关取证工作,获取了相关犯罪证据。

目前,涉案的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寿,相关审讯工作已经完成,案件深挖、追逃、追赃工作正在进行中。




初审 余涛 责编 赵鸿冰 终审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