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七旬老太去世后还被人追款,对方原来是骗子

发布时间:2022-06-08 10:31 信息来源:寿县公安局 作者:李军泽 浏览次数: 字体【  
 

来源:http://www.ahwang.cn/anhui/20220607/2389073.html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去年底,寿县七旬杨老太去世后,老伴接到外地打来的电话,说杨老太还欠一笔钱没有付,让尽快把钱给付了。前来奔丧的子女得知母亲已通过快递到付的方式给对方付了3万多元档案费、审批费等,当即识破对方是骗子并让父亲报警。6月7日,记者从寿县公安局了解到,警方通过数月侦查,成功侦破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诈骗案,捣毁电话诈骗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并发现其中一个窝点已诈骗1430人,涉案金额近1000万元。

骗子用“免费赠药”诈骗

杨老太由于年岁已高,身体不是太好,有基础疾病,就想着能有一个好身体,和老伴一起共度晚年。2021年1月,杨老太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外地一家健康中心工作人员,他们有一个扶贫项目,免费给患者赠送药品,如果治疗好了,还可以获得239800元的困难补贴资金,他们通过筛选,杨老太获得了这个名额,机会十分难得。

杨老太闻听十分高兴,当即就答应让对方赠送药品,并给对方留下了家庭地址,方便对方寄药过来。之后,对方又说要杨老太在几天时间内提交困难证明等材料,过期就不收了,其中还要省民政厅加盖公章,这让杨老太为难起来,觉得自己在短时间内很难搞好这些材料证明。对方随后又说,他们可以代为杨老太办理这些材料,但需要收取一些费用,如果杨老太不放心,他们可以多提供一些免费的等价药品,待快递把药品寄到家后,杨老太验过货再把这笔费用当货款给快递小哥。

杨老太想了想这些免费药品可以给自己治病,即便自己拿出的这笔钱打了水漂也不吃亏,便答应了下来。

过了一段时间后,杨老太果然收到快递小哥送来的药品,这个药品是货到付款,杨老太便按要求把给了快递小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对方又多次联系杨老太,先后以档案费、改名费、审批费、税费等名目从杨老太手里骗了31098元。

警方收网捣毁3处窝点

去年底,杨老太因患重病去世后,骗子仍打电话过来,杨老太的老伴接听电话后,对方说之前已说好的一个费用,让他们在收到免费药品后,把这个费用给付掉。

回家奔丧的儿女们听到父亲接到对方电话,马上意识到对方是个骗子。在说服父亲后,今年1月1日来到寿县公安局报案。

杨老太家本就不富裕,被骗3万多元后,让这个家庭生活出现拮据。寿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随着侦查工作的逐步深入,民警发现此案幕后涉及多个犯罪团伙,通过侦查锁定三个诈骗窝点。此案也引起上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5月份,该案被省公安厅上报公安部挂牌督办。

在省公安厅、淮南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专案组获取主要犯罪嫌疑人孟某将从沈阳前往山东烟台与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蔺某会面线索后,专案组决定在烟台发起收网行动。5月23日上午,专案组在烟台成功捣毁2处窝点,抓获孟某、蔺某等犯罪嫌疑人。次日,在河北承德的专案组也成功捣毁一处窝点,抓获正在实施犯罪的团伙成员11名,当场扣押作案手机、电脑、网络电话、银行卡等大量作案工具,现场查获涉案现金34万余元。

6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据办案民警介绍,几年前,蔺某与李某合作开了一个诈骗公司,后来蔺某生病,公司解散后,曾经在两人手下帮助诈骗的孟某、冯某利用学会的话术各自单干,从事诈骗活动。

去年1月至6月,冯某带人对杨老太实施诈骗得手后,又与孟某合作,继续对杨老太实施诈骗。去年8月,孟某离开冯某,将一些受害人的资料带走,与蔺某合作,接着对杨老太实施诈骗。今年,李某又充当起“前辈”,对冯某的手下进行话术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更多的诈骗技巧。

民警在捣毁其中一个诈骗窝点时,缴获一个优盘,里面记录着从去年1月1日开始至警方收网,共有1430人被诈骗资料,涉案金额近1000万元,受害人均系中老年人,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民警还在窝点缴获诈骗人员作案时的监控视频,这让警方在调查取证、校对案件寻找受害人时省去很多麻烦。

6月5日,该案被刑事拘留的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从疫情前置隔离点全部转入凤台县看守看押,其余犯罪嫌疑人已取保候审。

目前,警方还在对案件进行深挖、追逃、追赃中。(李军泽 供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张安浩

编辑 陶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