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义镇发挥党员作用 打赢抗旱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8-16 17:05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李方艳 浏览次数: 字体【  
 

自7月份以来,保义镇一直全力以赴开展三级提水抗旱保苗。但是连续高温干旱,水稻正值抽穗期,灌溉面积大,受上下游用水先后顺序影响,部分群众生产用水仍紧张。为了做好抗旱保苗工作,保义镇党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不惜一切代价,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一线,工作在前沿,做群众的“主心骨”,做抗旱救灾的坚强堡垒。

8月14日晚12点多,在保义支渠保义与朱楼两村交界处,镇纪委书记尹宗轶和政法委员常传利正在做群众思想工作。上游的保义村群众搭起拦水坝,下游的朱楼村群众没有水,一个要拆坝一个不给拆,大家情绪都很激动,甚至要动手。两位联系村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两村群众进行沟通协调,“急需用水的心情都能理解,但是你们一动手,伤了任何一个人,今年的稻就白种,还要水干什么?”两位领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协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此时已是深夜,路很黑但是他们的心里亮堂!

保义镇金祠村高庄组,上游瓦西干渠滴水不进,下游镇三级站提水够不上,稻田干旱严重。镇党委立即与村党组织沟通,动员群众打井取水。部分群众认为成本大,不情愿。镇、村干部到户做动员,讲清上级补助政策和打井一劳永逸的好处,并与外地打井队联系,已经启动打井,将很快解决用水难问题。

为了加大抽水力度,保义镇投资20余万元在三级站、安丰塘架设临时泵站10个,想方设法、多渠道解决群众生产用水,效果明显。大林、陈庙等村从安丰提水,但是安丰塘水位已低,不出水。陈庙、大林两村调取挖掘机,党组织书记现场指挥,对取水口进行清理,保障三村用水。朱楼村组织党员干部下水疏通出水口。桃园村瓦房片用水要从大林村经过,此逢大林用水高峰期,两村党组织书记经过沟通协商,党组织发挥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精神,大林让道,桃园瓦房片群众得以顺利用水。

陈庙村一位八十多岁老人用闸板将一个上游水渠闸死,计划用几个小时只为往自家2亩地放水。因全村只有48小时放水时间,镇包村干部余晓晨发现后,进行劝阻,不能因小失大,要求拆除拦水坝,下游群众等着用水。但是老同志死活不同意,由于天气热,年龄又大,不能采取强制措施,怕老同志情绪激动有啥不测。在炙热的太阳下,镇分管领导代良贤和包村领导余晓晨苦口婆心做了一个多小时思想工作才解决。

抗旱保苗的过程也是用实际成效衡量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过程,同时是检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过程,相信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打赢抗旱保苗攻坚战。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