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司法局部署开展“1名村(社区)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28 16:27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常盼盼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寿县司法局印发通知,部署开展“1名村(社区)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助力基层,着重扩面提质增效。

把村(社区)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和“法律明白人”的乡土优势结合起来,以“1+N”行动为抓手,以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的基础上,着重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提质增效,经过两年努力,使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实现常态化、专业化。

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村(社区)“两委”身份的“法律明白人”结对子,畅通面对面工作渠道,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和“法律明白人”熟悉辖区公共事务管理、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把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人民调解室等法律顾问定期坐班的场所打造成“1+N”行动密切协作、有效衔接的平台,双方定期交流信息。村(社区)法律顾问履职过程中,要积极吸纳“法律明白人”参与,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从源头上提升基层组织依法办事水平。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要立足预防,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同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将指导、培训“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工作纳入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责范围,村(社区)法律顾问在一月一次驻村“问诊”期间,面向“法律明白人”开展经常性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活动等,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要强化激励保障,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予以表扬表彰,选树先进典型,充分调动“法律明白人”工作的积极性,发挥带头学法用法,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将“法律明白人”打造成一支扎根基层、贴近实际,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的基层法治队伍。



(初审:王夏 责编:赵鸿冰 终审:陈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