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非常“黏人”

发布时间:2022-04-20 09:1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什么有的人非常“黏人”

文/唐婧

发于2022.4.18总第1040期《中国新闻周刊》


据我在临床心理咨询中的观察,有三种原生家庭问题模式带给孩子的影响最大,即控制型、指责型和忽略型。其中,控制型和指责型原生家庭对于孩子虽然负面影响较大,但往往父母还是关注孩子的,而忽略型家庭处在儿童教育的另一个极端。


所谓“忽略型”原生家庭指的是:在原生家庭中,抚养者对孩子的爱、关注、依恋以及情感支持过度缺失或严重不足。成长过程中爱的缺失,会导致孩子严重缺乏安全感和控制感,成年以后,容易展现出对依恋有强烈需求、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和强控制欲、渴望被关注和有讨好倾向等三方面人格特点:


他们在人际关系中有很强的分离焦虑,对陪伴需求强烈,渴望与人建立非常贴近的关系。人际交往中,常表现得“黏人”。异性交往中,常常难于拒绝追求者,难以忍受失去别人的爱。这有时会导致他们同时与多位异性保持暧昧,以满足自己对爱的渴求。


另外,他们在关系中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害怕失去爱,因而常展现出控制欲、占有欲。比如:在朋友交往中,不许自己的好友再拥有其他好友。亲子关系中,只许孩子跟自己亲近,不能容忍孩子跟其他抚养者亲近,或对孩子的行为有很强的控制欲。亲密关系中,不允许伴侣跟异性朋友来往,或密切关注伴侣的一举一动……


再有,在群体中,他们渴望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关注,在乎他人的评价,试图让他人满意,试图证明自己的价值,刻意迎合与讨好他人,害怕关系破裂。在亲密关系和家庭关系中,害怕被抛弃,害怕失去亲人的爱,因而常常展现出卑微和讨好的姿态。


总之,“忽略型”原生家庭氛围下长大的孩子,终其一生都在渴望爱、寻求爱,为了得到爱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他们对爱一直保持“饥饿”和“贪婪”,似乎再多的爱都“吃不饱”,并且一直处于患得患失的忐忑中,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能拥有爱,潜意识中总有一种“我不配得到”的感觉,即使得到了爱也总担心自己会失去,一生都生活在“不安全感”之中。


与此同时,很多成长于“忽略型”原生家庭氛围的人,还容易出现各种焦虑性的躯体症状,以及因此产生疑病症状,严重者会不停跑医院,反复做检查。究其背后的心理原因,其实不难理解:通过身体的不舒服,唤起自己以及家人对于自己的爱和关注。这其实也是我们潜意识里弥补“爱的渴求”的一个重要心理途径。所以,我常常对来访者说,也许你不是真的生病,而是真的缺爱。


正如前文所说,成长中爱的缺失会让我们产生严重的“不安全感”,一方面对爱保持“饥饿”和“贪婪”,另一方面又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能拥有爱,潜意识中总有一种“我不配得到”的感觉,害怕伤害了对方,对方就会抛弃我们,因此在关系中小心翼翼、患得患失。其实,爱没有那么脆弱,每个人都有受挫折的能力,人和人之间是有“情感存款”的,你可以让别人失望,但不会轻易失去他们对你的爱。你需要对人和人之间的情感多一点信任和信心,更需要看到自己的价值。你要坚定地告诉自己:我“值得”被爱!


有这类症状等人,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练习见证自己被爱,告诉自己这份爱是有“抗挫折”能力的,不会轻易失去,这可以帮助人们恢复心理上的安全感。当安全感得到恢复和提升,那么“讨好”倾向和“控制”需求都会得到缓解。你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曾经做过什么事情伤害了某位对你很重要的人,但这件事并没有影响你们的感情。然后问自己几个问题:


我身上有哪些特质是他认可和欣赏的,让他即便受挫也愿意继续和我保持关系?我曾在哪些时刻帮助或陪伴过他、或给过他情感支持?我给他带来了什么样的情感价值?对于我伤害了他这件事,他是怎么想的,才愿意继续和我保持关系?


最后,在心底默念三遍,“爱是经得起挫折的,我是一个值得被爱的人,我拥有的爱是安全的、真实的、持久的。”


作者系资深肿瘤心理咨询师)


值班编辑:王琳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INVHs-SOg4OsRpWinqiV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