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战“疫”!这份《隔离人员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时间:2022-04-12 16:58 信息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 字体【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我们在一起!




图片

隔离使得以往的生活习惯、工作习惯、出行习惯等发生很大改变,由此带来了心理压力,应该尽快调整自己,适应新环境。


1、接纳当前处境。接纳目前需治疗或隔离的处境,觉察自己的各种心理及身体反应,包括悲伤、孤独、自责、恐惧等情绪反应以及身体不适感。


2、接纳自己的反应。觉察自己的情绪变化,当紧张、焦虑、恐惧、自责等情绪出现时,提醒自己这些情绪的出现是正常的,去尝试接纳这些情绪,将它们对生活的影响程度降至最低。




3、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进行自我鼓励和肯定,坚定治疗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客观认真了解疫情的特点,细心留意生活中可能感染或传播的风险,做好隔离消毒防护工作。


4、规律生活作息,适当放松练习。隔离时,尽量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要有适当的休息,保持生活的稳定性。积极关注当下,做自己眼前能做的事情,寻找自己喜欢的放松方式来让自己转移注意力,如听音乐、看电视、运动以及写日志等。




5、寻找人际支持。利用现代通讯手段(电话、微信文字、语音、视频等)联络亲朋好友、同事等,倾诉感受,排遣不良情绪,获得支持与鼓励。聊天的主题丰富一些,不要只聊疫情。


6、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定时锻炼。特别是心情烦躁时,可以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


7、思考人生体验。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思考目前隔离对自己、家人和社会、他人的重要意义。


8、了解真实可靠的信息与知识。通过官方、正规途径接收疫情信息,理智关注疫情信息,减少因信息带来的心理负担。

图片
图片
常用心理调适方法

图片

1、想象放松训练:可以想象过去一段积极美好的经历。确定一个地方,让你有一种安全感,或者是让你感觉平静放松的地方。停在那个积极体验或感受一会儿,轻轻地自我拥抱,做几个深呼吸,告诉自己“我是安全的。”


2、呼吸放松训练:集中注意力在我们的呼吸上,感受随着一吸一呼,腹部起、落的感觉。持续的把你的注意力放到你的呼吸带给你身体的感觉上面。吸气的时候,身体跟着吸气微微地鼓起;呼气的时候,身体随着呼气微微地松弛。让我们持续地保持在一吸一呼带给身体的感觉。经过几分钟后,你就可以感受到内心的平静。


3、改变身体的姿势:改变自己的姿势或者面部表情,让自己从焦虑转变到积极的情感状态。比如有目的地把肩膀端正起来、站起身子、扬地下巴、面露微笑,这样可以帮助你从焦虑状态中摆脱出来。


4、心理健康肯定句:我值得拥有健康的身体!我是安全的!

图片
图片
如需要心理援助请及时拨打肺炎疫情心理咨询热线(公益)

图片

1、淮南市24小时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热线号码:0554—5670802、18096432957


2、寿县教体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抗疫网络在线心理咨询QQ 


        心理咨询服务热线(每天8:00---23:00)

志愿服务者

联系电话

QQ号码

汪老师

18919786232

250750828

杨老师

18655484877

645074736

陈老师

15324400961

962440422




图片

请广大网友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相关规定,为早日战胜疫情,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理解、支持、配合!祝您健康、平安!

来源:综合淮南发布、三峡讯https://mp.weixin.qq.com/s/Cjjqyo4Alq_SaPOd6sc1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