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五优联动 助推产业发展 ——安徽国精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

发布时间:2021-01-05 15:2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安徽国精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淮南市寿县工业园粮食产业园区,依八公山,傍瓦埠湖,临淮河岸,是一家专业从事大米加工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里地肥水美,气候温润,环境清新,地处世界最大的人工塘安丰塘灌区,发展农业产业,得天独厚。此地的丰良优大米,品质纯正,享誉全国。作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加工企业,近年来我们踏踏实实做了以下一些努力。
   一、以龙头企业为中心,带动“优粮优产”
   我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按照寿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开发优质粮油产品,带动广大农民共同致富,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的目标是:推广优质粮食种植,扩大优质稻谷种植基地,积极开展订单种植和收购,做大米行业的排头兵,让老百姓吃上营养健康的“放心米”。   好稻出好米,好稻是种出来的。五优联动,“优粮优产”是基础。国精大米能够以品质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得益于公司的绿色种植基地。我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道路,把优质稻种植基地建设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在寿春镇,为了增加农民收益,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我们引进新强8号、两优688、旱优73等优良水稻品种,2016年开始,我们在湖光、陡涧村等5个行政村建立了50800亩的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在陡涧村建设了3900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公司聘请了高级农技师余茂昌作常年技术顾问,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跟踪指导,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然后订单收购,让农民种的放心,卖的称心。通过绿色基地的示范种植,逐步推广到周边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广大农户,科学种植,形成10万亩优质稻种植规模,从源头优化优质稻米的供应链。
   二、以农民增收为己任,实行“优粮优购”
   “优粮优购”,当地农民获得了真正的实惠,农民科学种田的意识才能增强。2017年以来,我们通过建设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将本地水稻的优质品率有原来的30%提高到了40%。我们通过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开展订单收购,保障农民好粮卖好价。2018年,公司实际落实水稻订单45000亩,收购优质稻谷32000吨,占全年收购总量的40%。为切实调动农户的种植优质水稻的积极性,订单收购的稻谷均价超过国家托市收购价0.30元/公斤,带动3万农民增收960万元。
  三、以粮食安全为保障,实现“优粮优储”
   “优粮优储”,是开展好粮油建设的保障。为了做大产业,保障农户优质水稻产后不受损失,确保公司原粮供应,保证粮食安全,公司共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5栋3.25万吨高大平房仓,发展控温储粮仓房。购进成套清理除杂、装卸、通风(含粮仓空调)、熏蒸设备以及视频监控设备,配齐先进的检化验仪器和粮情检测设施,实现密封恒温保粮;建设初清车间,引进脉冲除尘系统,清洁生产,实现粉尘达标排放。粮仓建成后,可以分品种、分等级单仓收购,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群众卖粮难问题,解决了农民粮食丰产后的后顾之忧,让“优粮优购”成为现实,也为企业储备优质粮源提供了保障。
  2017年7月份,李国英省长视察我公司,对我们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四、以提质增效为核心,推动“优粮优加”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大米作为老百姓的主食产品,品质好不好,安全不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公司能发展到今天,靠的是总经理“凭良心做产品”的坚定信念,始终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精益求精,以优异的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规范质量管理,公司引进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2018年,公司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19年又通过环境和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   实际管理中,我们从种植基地的源头把关,从种子、化肥、农药到田间管理,严格执行绿色食品标准,杜绝任何污染。原材料采购环节,逐份检验,品种不符、不达标的稻谷,严禁入库。做到清洁生产,生产车间零污染,杜绝使用任何添加剂,未经检验合格的产品严禁入库,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流出公司大门。公司建立原料、产品溯源制度,从源头层层落实质量责任。
   2017年,适逢国家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我们以此为契机,按照好粮油标准引领,建立企业标准。在此基础上,我们投资1500多万元,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对生产工艺大胆改进,注重节能、降耗和环保理念。我们经过充分市场调查,集全国同行业之长,选用国内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采用脉冲除尘、智能砻谷、多机轻碾、冷米抛光、智慧色选,在关键技术取得了创新和突破,既提升了产品的品质,又提高了出米率(提高2%)。我们还针对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开发了10多个品类、不同规格的系列产品(包括5-25公斤的普通包装,1-5公斤的真空包装)。
  品质铸就品牌,“国精”已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勇立潮头。通过销售部门对顾客的回访表明,“国精”牌产品质量优异,获得了广大客户的普遍赞誉。我公司“国精”牌、“寿州贡米”牌商标2012年、2013年先后获得“安徽省著名商标”称号,2016年国精牌大米又荣获“安徽省名牌产品”称号,六个系列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国精”大米今年通过了“有机大米”认证。
  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优粮优销”
  公司着力推进“国精”、“寿州贡米”两个核心品牌升级,在获得省著名商标的称号以后,两个品牌在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交易会上先后斩获金奖。
   好粮卖好价,才能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线下,公司在南方主销区设立了80多个营销窗口,2020年拟在深圳建设一个国精(京东)配送中心。在目标市场,我们利用“国精”的品牌效应,采用广告、展览展销、现场体验、促销活动等多种营销手段,赢得消费者青睐。
   线上,2018年3月份开始我们先后在京东、美菜网络平台上开设了专柜,反响很好,销量逐月上升。目前京东月出货量达1000吨,美菜出货量达500吨。   我们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有优质的资源,有叫得响的品牌,理应把我们的好大米卖到全中国。借此次交流会,我们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粮食安全战略和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指示精神,“五优联动”,把握本地优质稻的资源优势,创新发展,积极投入到“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中,为增强寿县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活力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