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 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4 16:06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史学东 赵广军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认真落实以增加绿色优质粮油有效供给为主要内容的“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通过引导、示范带动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绿色优质粮油产品规模,提升粮油品质,努力形成种粮农民种好粮、收储企业收好粮、加工企业产好粮、人民群众吃好粮的市场化粮食流通新体系,让“中国好粮油”惠及城乡居民。

作为优质粮食工程第一批“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寿县精诚粮贸有限责任公司十分重视小麦种植基地建设工作,通过加大“农户订单”种植、建设高标准连片基地、与农户共同成立合作社等多种模式,使绿色优质小麦订单种植规模达到4.5万亩,实现优质水稻订单2.5万吨,由于收购价高于市场价0.3元,涉及农户每年可增收1500万元。

寿县精诚粮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季永锋介绍,在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企业实施了“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产业模式,统一种植,统一生产技术,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产品收购,稻谷每市斤高于市场价0.3元,种粮农户收益增加,企业粮源有了保障,特色品牌不断打响.下一步共投资2510万元,建设标准化仓储设施和工艺技改项目,提高储粮水平。此外,利用公司自有“绿色食品”“有机水稻”生产标准,争取“有机大米”认证,重点提升“玉倩”、“天下一塘”品牌影响力,创建“玉倩”、“天下一塘”牌“中国好粮油”2个。

为推动“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项目建设,寿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县选择了四家有基础、有实力、有品牌、有市场的粮食企业,通过政策扶持、标准引领、示范带动、质量测评、品牌培育和健康宣传,促进全县粮油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粮油品牌全面提升、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基本形成、粮食安全保障机制全面优化,实现我县粮食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满足消费者对优质粮油产品的需求。

通过项目实施,到2020年底,新创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中国好粮油”产品1个、“安徽好粮油”产品3个,创建“放心粮油”主食厨房销售网点30个,全县粮油优质品率增长30%,优质粮油种植面积达到160万亩以上,订单收购量35万吨以上,带动农民增加收入1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