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镇做好结合文章助力林长制落实

发布时间:2021-09-06 16:4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时英武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众兴镇以林长制改革为契机,以保护修复林业生态、提升森林质量效益为重点,紧紧围绕“三个结合”的总体目标,全力推进林长制工作落地生根。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增绿文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整合绿化资金,提升中心村及周边闲置地块绿化水平,推进森林村庄创建活动,使美丽乡村建设和造林绿化工作实现双赢。近年来,该镇在新店中心村、公庄中心村和新庄中心村建设过程中,整合资金130多万元,在沟塘河渠、房前屋后等闲置地块栽植紫薇、红叶石楠、冬青等景观树木200余亩。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绿化提升工程,在休闲步道、特色廊道两侧栽培柳树等本土树种600余棵。锚盯省级森林村庄创建标准,积极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隙地,做到见缝插绿,大力发展绿化带,不断提升乡村绿化水平。截至目前,该镇已创建省级森林村庄共3个。

结合农村道路提升工程,做好“用绿”文章。依托农村道路提升工程新建路网,及时新建道路两侧林网林带,做到“道路修道哪里,林网建到哪里”,不断构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林网体系。近几年,该镇共新建农村道路120多公里,拓宽30多公里,在施工完毕后,立即要求各村街对道路两侧林网地带及时栽植冬青、紫薇、香樟等树木。目前,该镇共计完成栽植补灌乔木220多平方米,栽种色带380余平方米,栽植花卉530余平方米,整理绿化用地400余平方米,新建林荫大道30多亩,初步实现了有路必有树、有树必成荫,路在绿中建、车在画中行的绿中美景。

结合网格化工作模式,做好“护绿”文章。发挥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优势,严厉查处乱砍乱伐林木、乱占乱用林地现象,做到“林木栽到哪里,网格延伸到哪里”,实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不断完善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镇村两级林长体系,设立镇级林长13人,村级林长16人。同时,在聘请9名专职生态护林员的基础上,根据全镇森林资源现状,以村民组为单位,结合生态区位划分为70多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一名镇干部和一名村干部,对全镇200多镇村干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护绿”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初审 余涛 责编 赵鸿冰 终审 赵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