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李乡“厕所革命”共筑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01-04 09:2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徐仁信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改厕进度,让农户提早享受改厕成果,张李乡把改厕作为“一把手”工程,采取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确保改造一户、验收一户、满意一户,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共筑文明新风。

该乡为加快改厕进度,提高改厕质量,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的改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改厕工作服务站,抽调专人办公,研究制定农村改厕实施方案,督查检查施工质量和进度,提供改厕技术服务。各村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改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改厕工作。

该乡改厕工作分为“户改厕”和“建公厕”两类,对于乡集镇街道和中心村庄采取两结合方式,做到农户的室内有卫生厕所,也能使用户外的集中公厕;对于零星居住的农户,只能实施户改厕。全乡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分期分批实施,到目前为止全乡共新建公厕达20处,实施户改厕共3302户。

该乡要求各村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渠道,宣传农村户改厕的重要意义,同时分村民组召开群众会,讲清楚户改厕的优惠政策,对于贫困户免费实施户改厕,对于一般农户,采取群众补一点,村集体经济凑一点,上级补助一点相结合办法实施。通过宣传,提高了群众参与户改厕的积极性。

2020年,全乡改厕102户均采取招标方式进行,寻找有经验、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乡改厕服务站人员,跟班作业,监督质量,发现问题立即要求返工整改。同时严格验收程序,施工结束试运行一个月后验收,验收合格的,要求农户在验收合格书上签字,正式把管理权、维护权交给农户,增强农户的责任心。

在各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全乡改厕工作有序推进,建了新厕拆除旱厕,把恢复的地块建成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增加了群众收入,美化了人居环境,改变了群众生活习惯,培养了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