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委改革办到小甸镇调研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1-11 07:4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张贵春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8日,市委改革办、市委政研室、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到小甸镇杨圩村调研土地托管和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对小甸镇杨圩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社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听取了该村对2020年秋季农业生产统一经营、土地托管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详细了解了托管服务的发展模式、运行状况、托管程序,群众参与热情以及取得的成效。

会议强调,小甸镇杨圩村能充分发挥村域土地资源优势,强抓政策机遇,减少土地抛荒,并很好地完成今年的秋种目标任务。这是当前农村农业生产新的有益探索,也是一种创新,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各部门要总结提炼经验,做好在全市复制推广。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是杨圩村2020年探索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模式。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实施,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吸收工商资本加入,成立代耕代种服务队,实施统一的生产经营模式,按季托管。先由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合同,将秋季弃耕抛荒土地集中起来流转给工商大户,工商大户再将流转来的土地交村集体土地三变改革后成立的“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代耕代种,全程社会化服务。次年春季再还给农户自行耕种,秋季再续代耕代种。“代耕代种”服务对象主要是种田大户、外出务工以及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的耕地承包经营户。采取不支付土地流转金的方式与农户签订“代耕代种”协议,一季一签。据了解,杨圩村2020年秋季共托管4200余亩(接近全村土地面积的50%)作为试点,并种足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