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甸镇全力推进夏季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2 14:35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杨文兵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保护生态环境,防治大气污染,连日来,小甸镇全力以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该镇多次召开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成立秸秆禁烧指挥部、督查组,向16个行政村派出禁烧工作队,明确各村党组织、村委会是本辖区禁烧责任主体,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实行镇负责、村为主、组管片、户联防的禁烧管理机制,全面落实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禁烧任务细化到田、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紧秸秆禁烧安全网。

通过宣传车、广播会、悬挂条幅、发放一封信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并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动员,全方位宣传秸秆禁烧的政策法规、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以及违规焚烧秸秆的严重后果,彻底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确保秸秆禁烧理念入脑入心、家喻户晓,营造出不敢烧、不愿烧、不会烧的良好氛围。

各村通过加强农机管理、巡查督查、正确引导,对所有非托管的田块原则上实行低茬收割、粉碎还田,对非托管田块具备打捆离田条件且承包人要求离田的,签订承诺书,限期完成打捆离田,对托管田块具备较好机械打捆条件的,大力推进秸秆打捆离田;对机械打捆条件较差、打捆效益不高的,根据田块情况、市场行情科学指导,能打捆的尽量打捆,打捆困难的实行粉碎还田,务必做到秸秆离田、离路、离河、离林和集中堆放,并与居民、种粮大户及农机手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从源头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问题,坚决消除秸秆焚烧隐患。

成立镇、村、组三级禁烧巡查队伍,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深入到村、组和田间地头,开展全方位、高频率、高强度地巡查检查工作,实行人盯人、人盯地,确保每一地块、路段、沟道都有人监管,各村都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任队长5人以上的巡逻应急小分队,每个小分队至少配备3台风力灭火机、10把大扫帚、5台撒水喷雾器等灭火器械,确保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同时镇“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全天24小时实行监看,对发现任何疑似火点及时排查、管控;为确保巡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全镇16个村都在积极采购无人机开展秸秆禁烧巡查,目前已有12个村开始投入使用,大大提高巡查效率和定位精度,能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查处,确保镇域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成立由镇纪委牵头,派出所、司法所、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所等部门组成的秸秆禁烧督查队伍,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专项督查行动,全面落实“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工作要求,加大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对禁烧工作不力的人员,视情况通报、约谈、移交问责等,镇主要领导每日带队到村督导检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时刻保持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竭尽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初审:王夏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