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埠镇:严把“三关”扎实推进秸秆禁烧

发布时间:2022-05-26 17:14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赵晨 浏览次数: 字体【  
 

正值油菜籽成熟收割期,为防止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寿县瓦埠镇连把“三关”,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以“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为目标,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强化监管,把好“责任关”。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禁烧工作,建立镇、村、组三级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到田,责任落实到人;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参与秸秆禁烧工作中,成立督导组,在禁烧期间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确保秸秆禁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广泛动员,把好“宣传关”。通过广播、微信群、朋友圈、宣传车、宣传条幅、倡议书等多种形式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全时段、全覆盖宣传秸秆禁烧的危害及秸秆清理清运工作,保障秸秆禁烧前期群众基础落实,不断提高群众的禁烧意识和环保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大家自觉禁烧的浓厚氛围。

值班巡查,把好“整治关”。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每天不定时对全村范围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扑灭,并及时上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努力做到秸秆禁烧巡查全天候、全域化;对巡查不力、工作开展不力、工作失职等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不断压实禁烧工作责任,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禁烧工作不力的镇、村干部,坚决进行问责处罚。确保实现全镇境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禁烧工作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

(初审:王 夏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