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堰口镇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0-08-24 08:57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刘龙海 浏览次数: 字体【  
 

持续近一个月的强降雨令寿县堰口镇辖区内的各个村、街道、社区遭受了近年来“难得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受灾范围广、破坏性大,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了严重影响。堰口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召集大量党员干部、爱心群众分村分组巡堤查险、复通道路、挨家挨户排查房屋安全隐患、了解贫困户受灾情况,全力守护脱贫攻坚成果,减轻灾害损失。

根据市、县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堰口镇在辖区内共设置1个镇级防汛指挥部,14个村级防汛指挥所,组织派出108名党员干部和爱心民众驻守寿县九里联圩堰口段。堰口镇党委副书记沈永同志临危受命,带头主动出击,根据防汛需求结合实际制定三班倒轮流巡防巡查巡访工作机制,确保巡堤时间实现24小时不断档,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灾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通过渗浸和管涌点检测、背水坡杂书杂草清除清障、危急险情处置等手段,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舍小家、保大家,英勇战斗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的顽强身影,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国人该有的使命与担当。

经统计,连日来的降水堰口镇被淹村、街道、社区共达6个。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堰口镇以村为单位,全面开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的“五看五问”大排查行动。特别是对于为脱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及时开展临时救助和帮扶工作,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的情况发生。堰口镇要求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要对所有联系的贫困户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帮扶人走访慰问行动。通过入户宣传防灾避险的知识,及时了解到贫困户家中的困难情况,及时向所在村两委反映。帮扶人与村干部紧密协作,做好受灾贫困户的思想引导和转移安置工作,尽快帮助贫困家庭恢复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