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口镇:做好灾后生产自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0-08-25 16:03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龚锦辉 史学东 王夏 刘龙海 浏览次数: 字体【  
 

堰口镇位于瓦埠湖畔,地处陡涧河上梢。今年入夏以来的强降雨,使得魏岗、洪桥、高王、八沟、许寺和寿丰6个行政村遭受洪涝灾害,农业生产损失较大。随着洪水的逐渐退去,堰口镇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许寺村是这次受灾的6个村之一,针对村实际情况,堰口镇里安排了800斤的绿豆补种计划。57岁的村民马子怀是堰口镇许寺村的村民,是2018年脱贫的贫困户,今年他家的20亩水稻田全部被淹。在补种现场,记者看到挥汗如雨,正在参与播撒绿豆种子的马子怀,这次镇里不仅免费为他们发放了绿豆种子,还让和他一样参与补种的贫困户有了另外一笔收入。

马子怀告诉记者,他家里被淹的20亩水稻绝收的有30%,目前水退了,镇政府免费给他们送来了绿豆种子补种,这次补种的绿豆种子是新品种“绿珍珠”,只要50几天就能成熟。马子怀还说,参加这次补种的群众来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村里组织他们来撒种子,还给他们发工资,一个人半天50块钱。

洪灾过后,堰口镇全面开展生产自救,积极开展灾后农业生产管理和生产恢复,“以秋补夏”,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按照季节节点,镇里科学计划,分村分类施策,坚持做到水退一块,补种一块。对退水田块及时补种了速生蔬菜、鲜食玉米、绿豆等生长期短的农作物。对于受损严重的水产养殖企业,积极指导他们自救,补养鱼苗,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在实际工作中,堰口镇尤其关注到了受灾贫困户的灾后自救,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群众不因灾返贫。

“我们堰口镇通过本次核灾,牵涉到贫困户一共是182户,主要是农田受灾,受灾的农田达到1345亩,我们对这些受灾贫困户,采取了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堰口镇副镇长康志群告诉记者,“我们从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没有上水田块,我们帮助他进行排水;水退掉以后的田块,我们来进行灾后补种的田间指导;对这些水退的,三四成受灾的,指导贫困户进行田间管理、打药施肥、补种;对绝收田块,水退了以后及时补种;对于贫困户受灾比较严重的,家里田块多集中在灾区的,我们帮助其申请低保,一定不能让他返贫”。

据了解,在这次洪涝灾害中,寿县堰口镇受灾农作物面积达到24000亩,其中绝收面积近17000亩,目前已经补种66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