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医者仁心有大爱 热血男儿勇向前

发布时间:2022-07-07 15:47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管俊勇,男,汉族,1985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主治医师,现任寿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一、勤奋好学,立志从医报国

管俊勇出生普通农民家庭,家境贫寒。管俊勇打小学习非常刻苦,于2005年考入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立志学医报效祖国和人民,回报父母和社会。2010年,管俊勇大学毕业,考录到寿县人民医院工作。医务工作者都知道ICU最苦最累,ICU医生也是离死神最近的人,几乎每天都要上演与死神的殊死搏斗,管俊勇却说:“IUC工作,对我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可以通过专业所学挽救人的生命,并幸福和美满一个家庭,自己心里也会充满喜悦和成就感”。因此,2011年定科选岗时,他毅然选择进入成立不久的寿县人民医院ICU,成为 一名ICU主治医师。十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潜心钻研业务,视患者如亲人,不分家境、社会地位,从来都是一视同仁,始终坚守“救死扶伤”医者初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全部精力用在与死神较量、为患者解除病痛、救死扶伤之中,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无数,成全了无数美满幸福的家庭,受到一致好评。有一次急诊一位心脏骤停的患者,经抢救半小时仍未回复心跳,其他医师都已经放弃的情况下,管俊勇医师坚持继续抢救,呼吸机,胸外按压,药物等持续进行,最终患者心率恢复得以继续有机会治疗。2011年管俊勇在出诊救护车时,一位呼吸衰竭的老年患者呼吸停止,管俊勇医师不顾自身感染风险及时为患者行人工呼吸,为患者救治赢得时间,管俊勇也成为寿县医生中行人工呼吸救治患者第一人。这些小事迹数不胜数,彰显了管俊勇的医者仁心和崇高职业操守,也体现出寿县青年奋斗的闪光点。

二、热血男儿,毅然冲锋一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新冠疫情发生后,作为家中独生子、顶梁柱的管俊勇医生,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参加安徽省第三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成为寿县首位援鄂医生。2月9日,别家离亲,出征湖北武汉战“疫”一线,2月13日凌晨2点,管医生正式进入经开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展患者救治工作,主要负责E和F两个病区70多名患者救治任务。一个多月来,在方舱医院里,他不辞辛劳、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像陀螺一样连轴转,每次进舱6个小时中一直不停地来回跑,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挽救生命。每次上班都必须裹着一层又一层厚厚的防护服,戴着一层又一层口罩,工作十分钟就觉得胸口闷的慌,像有一块石头压着,进入方舱,面前尽是需要帮助、需要救治的患者,他们有的恐慌、悲观、焦虑;有的发热、气促、胸闷;有的恶心、呕吐、乏力,他总是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不仅仅精心地用药物治疗疾病,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他经常陪在他们床边,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开导他们、安慰他们、鼓励他们,耐心解释病情,告知治疗方案,药物的作用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帮助他们克服恐惧、树立信心、战胜疾病。每次下班脱下防护服,脸颊被口罩勒出血痕,全身衣服湿透,可以拧出水来,虽然辛苦,但他无怨无悔。凭借多年来ICU专业技术特长,和一颗医者仁心,管医生负责的病区患者得以快速有效救治,他得到患者充分信任和感谢。截至3月8日休舱,管医生所在的安徽医疗队已累计治愈出院患者384名,包括管医生在类的武汉抗“疫”第一线的安徽医护工作者们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管医生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年轻医者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一位白衣战士的时代风采。

三、医者仁心,饱含赤子深情

他孝顺父母、热爱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家人,救治患者,在家里,扮演好儿子、丈夫、父亲角色,在单位,视患者如亲人,将心比心,救死扶伤为己任,挽留无数生命,团圆众多家庭,每当看到患者康复出院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2月9日,管医生在赶赴武汉疫情前线的车上,被无数党员同志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党员同志的精神感动,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求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经过武汉前线考验,履行发展党员组织程序,3月3日寿县直属机关工委批准管俊勇为中共预备党员。

到武汉不久,既是为了节约穿防护服时间,又是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管俊勇请求剃成光头,这可是他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发型,觉得有点奇怪,但他内心无怨无悔,所有一切都是为了夺取这场抗“疫”战斗的胜利,他立下誓言:“疫情不退,我不退”。

此外,他还主动承担起淮南市援鄂医疗队领队职责,义务为队友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3月8日,他所在的方舱医院休舱,安徽援鄂医疗队就地休整待命,他再次主动请缨、按下红手印,要求留下继续战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为一名热血青年、一名医务工作者,管俊勇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的紧要关头,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履行职责和使命,主动请缨出征武汉。他以白衣天使的责任担当,以不负韶华放飞青春的实际行动,呵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管医生是寿县人的骄傲,是全体医务工作者的楷模,是我们的“英雄”。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管俊勇分别被省卫健委评为“先进个人”,被寿县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他所在的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