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带电作业“第一人”:寿县小伙弘扬劳模精神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2-07-07 15:27 信息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 字体【  
 

央广网合肥5月12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蔡振淮 李大龙)“五一”刚过,李涛收到了一份来自淮南市总工会、淮南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的特殊“礼物”——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份沉甸甸的礼物,是对劳模精神的最好肯定。

2020年5月,国网寿县供电公司成立带电作业班,30岁的李涛主动请缨加入,经过层层选拔,李涛成功拿到参加带电作业培训的“入场券”。

工作中的李涛(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李涛不分白昼的学习带电作业知识,甚至放弃休息时间参加模拟训练,最终顺利考试通过取得带电作业资格证。“当时我就想一门心思的学,带电作业在很多人眼里是高危职业,但我却总想着触摸蓝天。”就这样,李涛从一名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为了公司带电作业的“第一人”。

带电作业的技术标准要求非常高,而且作业人员要穿上密不透风的绝缘服,长时间在高空作业,高压电流发出的“嘶嘶”的声音在作业人员的耳边不断响起,这些对带电作业人员不仅是体力和技术的巨大考验,更是对心理和勇气的巨大挑战。

“说实话,第一次登高作业心里的恐惧的,但很快我就调整了自己,第一次带电接火完成的很顺利,下来后从绝缘靴里能倒出水来。”谈起第一次开展带电作业的感受,李涛表示,只要技术过硬、专业扎实,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操作,是没有问题的。

带电作业技术标准要求极高(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两年多来,带电作业班从当初的一个班组发展到现在的两个班组,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人,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记录,现场安全作业率始终保持100%,千年古城寿县的2986平方公里土地上遍布了他们浸满汗水的足迹。

为进一步壮大带电作业队伍力量,李涛积极弘扬“传、帮、带”优良传统,亲自为新进员工讲解带电工作原理和现场安全要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技术和心理上帮助新进员工提升水平、打消顾虑,在工作现场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帮助每一位班员都能安全、标准、规范地开展作业。

工作中,李涛尽职尽责,积极为其他班组做好表率,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班组乃至公司内发挥了榜样作用。“他很热心,也很细心,不仅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交给我们,还经常和我们聊天,让我们也更想早一点触摸蓝天。”刚刚取得带电作业资格证的青年员工陈程这样评价李涛。

2021年,在“淮南市第五届农电工岗位知识与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中,李涛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个人一等奖,并配合夺得团体第一名。正是此次李涛在劳动竞赛中的出色表现,加上以往的工作表现,经过层层推荐,最终李涛被淮南市总工会授予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