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 | 历时18个月!寿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凌新锋讲述奔赴南极科考经历……

发布时间:2022-05-30 15:28 信息来源:新安晚报 作者:赵明玉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凌新锋是寿县气象局气象观测站站长,参加工作以来出差也就基本上在省内,国内出差也很少。2020年11月10日,凌新锋踏上“雪龙2”号奔赴南极参加第37次科考,历时18个月。

“行前和家中的老人解释这次出差时,拿出了地球仪解释了半天,老人才大致明白凌新锋要去的地方。”5月24日,记者联系上凌新锋,听他讲述奔赴南极科考的经历。

成功入选,搬出地球仪向老人解释南极在哪里

2019年底,寿县气象局气象观测站站长凌新锋看到了全国范围内海选气象科考人员的消息,让这个已经33岁的男人心潮澎湃起来。大学期间,凌新锋喜欢打篮球、田径运动。也许每一个喜欢运动的人,都曾经有过走遍天下的野心和愿望。凌新锋和爱人商量时,同为气象工作者的爱人非常支持。于是,经过多次体检、面试、心理测评、岗位培训,终于,凌新锋进入了名单,成为中山站越冬队队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凌新锋出差机会本来就不多,就是出差基本上也就限于在省内。这一次“玩大发”了,一下子从北半球抵达了南半球极点,时间跨度有一年半的时间。同为气象工作者的爱人,尽管对此事一直是支持的,但是在签确认书的时候,爱人还是有些犹豫的。

凌新锋告诉记者,这一次“出远门”在向双方的老人解释时还遇到了困难,直到搬出了地球仪,老人才大致知道了凌新锋要去的那个地方。

第一次坐船,西风带给了他一个下马威

2020年11月10日,凌新锋从上海搭乘“雪龙2”号船出发,开始向南极中山站进发。

成长在江苏南通,求学在南京,大学毕业后被分到了寿县气象局。生活的前半段,凌新锋算是在南方打转转,但是却没坐过船。登上“雪龙2”号后,刚开始他还有些新鲜激动。可是船刚离开上海,晕船就给了凌新锋一个下马威,吐了个七荤八素。躺了三天,凌新锋刚刚感觉身体渐渐适应了这种颠簸的节奏。可是很快又遇上了西风带导致的气旋和暴风。当时“雪龙2”号摇摆幅度左右各20度左右。凌新锋表示,以前“西风带”对他来说只是一个气象名词,通过这一次,他是真正领略了西风带的威力。

为维修设备,他跪在冰天雪地一个多小时

2020年12月23日,“雪龙号”抵达南极中山站。五天后,凌新锋和其他18名37次科考队员和老队员完成交接,12月28日36次队撤离,37次科考队员直接进入越冬状态。

刚到达的时候,凌新锋和其他队员一样,兴奋、激动,但当36次科考队员撤离,仅剩下他们37次科考队19个人的时候,中山站一下子空了起来。凌新锋表示,那一刻,他开始有了触动,他们来到了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

要适应南极,首先就要面对那里的“冷”。有一天晚上,需要出去的凌新锋看了一眼温度计,-18℃。对常年做气象观测的凌新锋来说,这不过是一个不常见的数字。

可是,凌新锋出去后,每个毛孔都立刻感觉到了-18℃严寒的威力。不到10分钟,凌新锋就回来了,因为感觉再厚的衣服也抵不住刺骨的寒冷。但人的适应能力真的很强,过了一段时间后,在-30℃的环境中,凌新锋也坚持完成了设备维护。

对南极来说,暴风雪天气司空见惯。而遇到暴风雪天开展观测工作,行走是最难的。顺风被吹着走,容易刹不住车,一步一滑;逆风回来,雪打在脸上生疼。凌新锋只好放低身段,减少身体暴露面积,在有的路段接近爬行状态。尽管气温很低,每次观测工作回来,都是一身汗。

在极寒的气候条件下,仪器设备也会经常发生故障,这就需要科考队员维修设备。天寒地冻,戴着手套手指的动作非常笨拙,不戴手套让手直接暴露在零下几十℃的严寒中,也会很快失去知觉。

凌新锋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手暖一下,就出来干,干一会儿再戴手套暖一下,如此循环。”同一个维修步骤,在国内几分钟就可以做完了,在这需要十几分钟甚至半小时。

让凌新锋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极夜期间发生了一场暴风雪,导致一台设备故障。因设备故障点接近地面,需要跪着维修。凌新锋就跪在地上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完成维修。设备正常运转的那一刻,凌新锋的脚已经失去知觉,而因长时间跪在雪地里,膝盖也受了凉。

为了看上春晚,大家一起把手机断了网

在离家1万2千公里之外过年是个什么体验?2021年2月11日这一天是除夕。当天,中山站19个男子汉自己动手包了饺子过节。凌新锋介绍,因为网络带宽特别小,所以要把每个人的通讯,还有所有的WiFi全部断掉,这样才能通过网络看春晚。

当天他们跟家人早早拜过年之后,大家一起会餐吃年夜饭、看春晚。当电视画面出现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时,那一刻他们都好像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家乡。

从北半球来到南半球极点,中间的时差也给他们带来很多困惑。南极跟北京市有三个小时时差,有时候不小心把北京时看成南极时间的饭点,迷迷糊糊地起来洗漱去吃早饭,去了食堂之后发现一个人都没有。这才意识到,这里是远隔重洋的中山站。

南极是一片净土,让人心思澄明

在科考站,凌新锋主要负责大气成分监测、臭氧监测以及协助地面气象观测和海冰观测等工作。凌新锋表示,南极是一片净土。这里,只有蓝色的天和白色的冰雪,连颜色都是最简单明澈的。人在这里,也会变得心底纯净,不会有那么多私心杂念。

这一次南极之行有什么收获呢?凌新锋笑言,南极之行治好了自己的“拖延症”和习惯依赖他人的毛病。以前遇到问题会有求人或者放一放的想法,而在南极不行,一个萝卜一个坑,拖到后来还都是自己的事,慢一天就会少一天的数据,必须克服困难每日事每日毕。

凌新锋表示,这次南极的经历同时也磨炼了自己的个性和意志。在以后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都可以对自己说:在南极都扛过来了,这些算什么呢?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赵明玉(受访者供图)

编辑 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