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做出“有自己语言”的家具!黄山一“85后”放弃高薪返乡筑梦

发布时间:2022-07-07 15:23 信息来源:安徽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7月6日下午,黄山市休宁县东临溪镇汊口村,汊口青年赖华斌的“隐匠”家具厂外观颇为古朴“另类”,一楼,各种原木做成的椅子桌子凳子抽屉沙发等,朴实而大气,笨拙里透着灵巧,每一件造型都不一样,每一样堪称艺术品,用树兜等做成的雕塑,更是千奇百怪却又耐看。

赖华斌是1989年出生的,17岁时就读过木工界鼎鼎有名的休宁县原德胜鲁班木工学校,在那里感受到木头变身家具的神奇,为其后来的匠工生涯打下了基础与爱好。此后,他在表哥家看到表哥把不起眼的树根雕琢成精美的艺术品,为之痴迷,于是中途弃学,改为拜表哥为师,开始学习根雕,两年多后,又有缘认识从事实用家居制作的老师,开始了原木艺雕与实用家居的制作学习。有根雕技艺的基础,决定了他对细节方面有着把控能力与创新创意的原动力。

2015年,为了照顾家人,赖华斌放弃丰厚的年薪,从浙江衢州回老家汊口创业,先是租房,总有不便,2016年,他把父亲闲置已久的娃娃鱼养殖场改成厂房,一楼是展厅与工作室,二楼是加工基地,从厂房的设计、布置,从墙体砌筑到地面打磨,全程参与,吃苦不少。赖华斌的父亲擅长木工砖工水电等各种技艺,其岳父也是能工巧匠,都帮了大忙。

厂子搞好后,他雇请了几位木工开始创业,这期间,钱不够,找朋友借款,休宁县的银行提供了无息贷款的金融政策支持,虽如此,还是欠债不少,创业压力很大。

赖华斌说,原木艺术最大的特点是返璞归真,把艺术生活化,让整个空间看上去都亲切、和谐、自然,大多数有情怀的中年人都喜欢这样的家具,但制作的手法与手工的线条,是其他家具无法比拟的,因为有太多的艺术语言在其中,所以每一件家具都要当艺术品对待,付出很多。赖华斌有空就到省外去找合适的原木或根雕,找到后,根据其本来的形状加以创意创新,做出“有自己语言”的家具,没有繁杂的雕刻,没有精细的打磨,追求的就是原木本身的质朴、浑厚和自带的艺术感。

赖华斌在山里长大,对树木有天然的亲近,又喜欢古玩,喜欢艺术杂志,喜欢琢磨,就把生活和书本里的心得转化为艺术加工。根据不同木材做不同的设计,传统木工技艺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性格比较佛性,既想赚点钱,更是把这份兴趣爱好融入到工作中,其实,也是在实现他艺术创作的梦想。正因为此,虽然木工活本身很辛苦,日复一日的思考与劳作,也难免有枯燥与乏味时,可赖华斌却乐此不疲,沉浸其中。

他的每个作品,用的是废弃老料,用的是传统的鲁班榫卯工艺,保留原木的疤痕和历史的沧桑感。雕塑上从开始塑形、打胚、修光、打磨、包浆等等一系列都是以手工为主,小型机器为辅,一件作品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最后做出来的实用器必须自己很满意,才会送到客户那里。目前,赖华斌的产品主要用于高端民宿和高端私宅的定制需求,有了客户,就上门设计,专门制作。目前,市场已触及到浙江、贵州、湖南和本地,去年订单有200万元左右了。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吴永泉 摄影报道

编辑 王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