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刘镇:抓实秸秆禁烧 打造“无烟乡镇”

发布时间:2020-10-30 14:3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张书辉 浏览次数: 字体【  
 

时值农作物秸秆收割关键时期,为将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引向纵深,统筹推进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炎刘镇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全乡范围“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该镇结合人口普查、双提升等工作走访入户的时机,通过乡村广播、政策公告栏、禁烧巡逻车、宣传倡议书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把焚烧秸秆的影响危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宣传到村到户到人,确保秸秆禁烧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的浓厚氛围,在全乡形成保护环境、全民参与的良好风尚。全面落实“镇统筹、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网格化责任体系,人员细化到村组,区域细化到田块。各村(社区)组织“两委”干部、网格员成立禁烧巡逻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禁烧巡查,发现焚烧行为立即予以制止,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禁,确保禁烧工作无死角、无缝隙。

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街)对田间地头、沟渠、墓地等重点区域的秸秆、荒草、垃圾等易燃物进行清理,消除火灾隐患。强化网格管理,实行24小时3班倒巡逻值班制度,发现火点立即扑灭并上报,发现火灾隐患即时排除,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