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镇:扛牢耕地保护主责 夯实粮食安全基石

发布时间:2024-03-05 14:5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时英武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众兴镇高度重视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始终坚守耕地红线不能破的工作原则,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防止耕地非农化,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强力推进耕地保护工作。

建章立制,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安徽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若干措施》文件下发后,该镇立即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并安排包村干部到村宣讲,推动各村街学习贯彻高潮,要求全镇上下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毫不动摇严守耕地基本保护红线。

强化组织,压实工作责任。该镇将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纳入村级目标考核体系,成立了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与8个行政村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明确镇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镇长是直接责任人,各村街主要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形成了政府负责,镇村联动,分片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全镇200多名镇村干部职工下沉一线,细化分解到8个大网格340多个小网格。

宣传引导,提高红线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村民广播、主题党日等方式大力宣传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各项方针政策,增强群众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自觉性。强化规划管控,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八不准”政策。该镇成立了镇级耕地保护工作巡查小队,联合城建办、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定期开展基本农田保护动态巡查,发现违法占用耕地、基本农田的企业和个人立即制止,并上报上级部门,进行责任追究,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初审:余涛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