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丹心朱树屏

发布时间:2021-12-09 22:12 信息来源:山东卫视 浏览次数: 字体【  
 

“食犬吐之食,
勿忘其臭!
忍辱负重,
庚款锥刺股;
胯下学勾践。
共肩建国大业时,
聚首相欢。”
写下这段文字的人
是潍坊籍爱国科学家
海洋科学家
水产学家
新中国海洋水产事业奠基人
——朱树屏


11月29日
朱树屏的事迹
面向全球播出
......

朱树屏(1907-1976),潍坊昌邑北孟朱家庄子村人。世界著名海洋生态学家、海洋化学家、浮游生物学家、水产学家和教育家,世界浮游生物试验生态学领域的先驱,中国海洋生态学、海洋化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中国水产学、湖沼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他留学英国剑桥大学并取得博士学位,研究成功了“朱氏培养液”,国际首创“朱氏人工海水”,所创造的一系列浮游植物纯培养技术至今仍在国际上广泛应用。回国后先后参与创办了山东大学水产系(中国海洋大学前身),发明了世界领先的“海带自然光育苗法”,主持完成紫菜人工育苗与养殖等重大课题,开创了中国对虾、鱼类、贝类的人工养殖及产业化,并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代海洋及水产高级科技人才。



昌邑市朱树屏事迹陈列馆与海洋科普馆入选第十三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2020年,昌邑市系统梳理朱树屏事迹,以他“克己奉公、科学救国”的精神作为文化内核,建成昌邑树屏学校、朱树屏事迹陈列馆、海洋科普馆“一校两馆”,同时昌邑市委组织部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开发出品纪录片《碧海丹心朱树屏》,展现了朱树屏不同历史阶段学习、工作情形以及重要科学成就,记叙了他感人的成长和奋斗历程,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他爱党、爱国、爱科学、爱人民的可贵品质,不断发奋图强,成长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栋梁之才。该片被列入“2021年潍坊市重点文艺作品扶持项目”,并入选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第三届单集纪录片征集展播活动,于11月29日晚21:00在中国国际电视台被译成英文版面向全球播出为增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贡献了潍坊昌邑量。




潍坊
一片锦绣沃土
从潍坊昌邑走出去的仁人志士
为这座城市
增添了魅力
他们是潍坊儿女的
杰出代表
也永远都是这座城市的
骄傲

图片



 外地来宾参观朱树屏事迹陈列馆


来源:潍坊发布   昌邑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