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丨“非遗”文化进校园 传统教育润心田

发布时间:2022-05-29 09:24 信息来源:淮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丰富校园生活,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观念,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使非遗做到新时代、新传承。5月25日,寿县寿春小学组织开展了庆祝我们的节日·端午暨非遗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图片

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

在绘画社,红纸鲜亮,剪刀翻飞,经过一双双小手雕琢,一件件精美的剪纸作品创作了窗花、红双喜、五角星……孩子们用心灵手巧的作品,表达出孩子们对党、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美术老师介绍了剪纸艺术的起源发展,讲解了党徽、五角星的内涵寓意,并现场教授学生这两个图形的基本剪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科技社,孩子们穿着汉服,包粽子、包香包,用辛勤的劳动,亲身体验传统节日的幸福和温馨。寿县香草非遗传人李芬芬老师,细心向同学们讲解如何缝香包、装香包,讲述寿县香草渊源的历史和美丽的传说。

图片

图片

在书法社,同学们正在现场创作,整个教室墨香四溢,孩子们用行、草、篆、隶,书写着经典,弘扬着传统文化。

图片

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非遗之美,家乡历史文化之美,不仅能开阔学生的视野,更能使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后继有人”,具有深远的意义和非凡的价值。



淮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海涛 倪军 采制

责编  童飞飞

初审  孙继奎

终审  沈国冰

https://mp.weixin.qq.com/s/Y-G45wMOlLYXZk4SR_dKB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