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平安清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3-22 15:52 信息来源:寿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文明新风,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厚养薄葬,丧事简办

自觉践行厚养薄葬理念,倡导孝道美德。在世前要常关心多陪伴,让老人安度晚年;去世后要从简治丧,不搞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活动,不借丧葬活动之机摆阔气、讲排场,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

二、生态环保,文明祭祀

提倡生态、环保、低碳理念,提倡生态安葬方式,节约土地,造福后人;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会、社区公祭等方式文明祭祀,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传统落后的祭扫方式。开展祭扫活动,自觉做到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不用“塑料花”等长久污染环境的塑料制品。

三、提倡错峰出行,共度平安有序清明

请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祭扫;提倡骑车、步行、乘坐公交出行祭扫,减少车辆拥挤;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听从管理人员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四、身体力行,带头引领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文明祭扫,带头低碳祭扫、减少聚集,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响应文明祭扫、平安清明。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积极宣传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寿县文明办

寿县民政局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