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在春天里

发布时间:2016-04-20 09:4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寿县迎河镇党委书记  李景练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站在哪里?春天里(顾城《门前》)”。人间四月,无限芳菲,我们再度来到心仪的清华校园生活和学习。为期一周的以电子商务为主题的培训已经结束,诗人顾城的这首诗,可能最能表达我此时的心情。春光美好短暂,极为珍贵;春天播种当时,换来收获。
  感官的收获。感悟了清华的美好和魅力,深化了对清华的感情。2012年,我首次来清华学习,感受更多的是新奇和新鲜。4年后再来,感受的是她的厚重、深沉和魅力,还有一些思念情愫的释放,如失散多年的兄弟,再次相见。清华的四月,又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嫩绿初上,春意渐浓,处处展示着最美的风姿。这几天,我们惜时如金,起早贪黑。醒着时,专心听讲,徜徉校园,不忍离去;睡着时,呼吸空气的清新,品尝梦的甜美——清华老师的博学敬业,善诱循循,清华学生(包括我们)的好学勤奋,步履匆匆,正续写着清华的百年辉煌,努力实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业的收获。此次学习安排在县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寿县“十三五”开局,各项工作基础打在春天的关键时刻,怀着县委、县政府和组织的委托,怀着建设智慧寿县、加快寿县发展的理想,肩负推进寿县电子商务发展的任务,带着追求、带着疑问、带着求知的虔诚,我们不错过老师的每一句话,让每课堂有收获、有所值、有启发。这次教学主题突出,兼顾其它。各位教授个个身手不凡,有真才实学,且教学风格鲜明,各有特色,十分了得。杨端老师以多年的新闻实践和丰富经验,告诉我们突发事件的危机公关和媒体应对,让我们通过学习,实现“当一个组织遇到危机的时候,你无法改变事实,但是可以改变公众对你的看法”,提高了思维层次,掌握了方法技能。李清泉老师,以深厚的国学基础,以书生的激昂,告诉基层官员“吾善养吾浩然正气”之道和为官韬略之道。孙学峰老师以灵活的肢体语言和幽默诙谐的语言,把我国外交的大道理和外交应对的大智慧娓娓道来。王道勇老师以“两学一做”为目标,回顾中国文明史、近现代史和我们党的历史,重申我们党改进作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明确作为基层的党委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担当。初笑钢教授教练式课程,以崭新的教学方式,教授思维创新与领导决策创新,耳目一新,引人深思。覃征、陈赞、艾学蛟教授是当前中国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研究的顶尖高手。他们以深厚的学养、丰富的经验,从理论的高度和案例实践的深度,告诉我们发展电子商务对企业发展生存、地方经济振兴的紧迫性、重要性,启迪我们组织引领地方和企业,明确发展定位,创新商业模式并实现有效控制,提高企业和地方发展竞争力。让我们对电子商务认识进一步清晰,措施和办法进一步掌握,信心得到提高。中关村软件园区和百度公司的现场观摩,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作用,领略了电子信息化的巨大威力和神奇魅力。
  生活的收获。此次学习,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和谐相处,朝夕相伴、互爱互敬,好的氛围、好的作风对我教育深、影响大,是为第三收获。首先是各位老师,清华的伟大和成功,既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各位老师的努力,诠释着清华的不凡。“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们博学、敬业、勤奋,他们的讲课内容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立意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传授的不仅有丰厚的学养,还有人生智慧、处世之道,更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堪为师表。张晶老师虑事周到、做事热情、待人坦诚、守时敬业,有应变的好品质,令人敬佩。然后是县里的各位领导,学习和生活,率先垂范,展示的是榜样,表达的是力量,值得尊敬和学习。第三是同学们,大家都是各乡镇、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这次都是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学、专心听、用心悟,体现了寿县干部的精神风貌和形象。“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几天同学们互学互助,都有收益。比如与我同宿舍的戴维纪同学,也给我很大启发和帮助,他做事有活力,锻炼身体有毅力,早睡早起好习惯,我感到“夜猫子、迟睡觉”习惯要改改啦。
  各位老师,同学们!校园内,春天里,我们播放希望的种子,必定会收获,枝繁叶茂、树大根深。在寿县上下同心同德,加快发展的春天里,我们孜孜以求,奋发进取,必定会收获县富民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