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特色化要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2015-04-11 13:58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王德兵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化是一个地方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总和,有潜性的,也有显性的。寿县实施文化特色化战略,应回答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寿县筑显特色的文化元素是什么?一提起“马踏飞燕”,大家会想起中国旅游标识,在物质层次显性方面如何体现寿县本土文化元素。
  第二,寿县几千年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是什么?从潜性的、精神层面来思考,寿县文化最具特色的载体是什么。刘安《淮南子》是汉代中国历史上的一部重要著作,成书于寿县,如何在寿县文化中予以定位。
  第三,传承、弘扬、挖掘、创新寿县文化应突出的重点是什么?我县名山、名水、名塘、名人、名城等,“名”多“非”名。我们一直提十大文化,重点多了就无所谓重点了,本质意义上的重点也就湮灭了。
  第四,寿县特色文化的烙印应该打在什么地方?在显性方面,吃的豆腐,看的古城墙,用的紫金砚;在潜性方面,寿县每个人的意识方面,都应带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烙印,这个烙印应该打在细节上。
  第五,提高文化软实力,当前应做哪些工作?一是从娃娃抓起,让中小学生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寿县每个人应热爱自己的文化;二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三是利用名人与重大事件,提高寿县知名度;四是发展文化应舍得投入智力和财力。同时,实施文化特色化战略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漫长的奋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