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实录】——寿县卫健委创城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6-26 10:00信息来源:寿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直播时间:2023626

    直播地点:寿县卫健委会议室

    直播嘉宾:王康文(寿县卫健委党组书记)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寿县创建安徽省卫生县城工作在省、市爱卫会的大力关心支持下,经过近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县城卫生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各项创建指标基本达到省级卫生县城创建要求。现将寿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汇报如下: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机制完善

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遵循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爱国卫生运动方针,全面开展安徽省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制定出台《寿县创建安徽省卫生县城实施方案》、《寿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任务分解表》、《寿县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各项工作进行具体分工,落实责任。

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寿县自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以来,全县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越来越大,保洁质量越来越好,城区道路、环卫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

1.城市建设管理不断规范。一是县住建局加强对城区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排水管网工程建设实现全线畅通,城区雨水管网长度约为100公里,污水管网长度约为120公里,支管约40公里,城区下水管网无堵塞现象发生。二是完善基础设施,2018年寿县政府办组织召开了《寿县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系统规划(2017-2025)》完善城市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标准,充分体现差别化停车供给策略,体现以配建停车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基本原则,按照建筑物的性质、区位等属性差别,完善城市建筑物配建车位标准,并符合国家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配建的要求。三是加大路灯亮化、园林绿化管养力度。建城区路灯亮灯率达36.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75平方米,路灯亮化率达95.8%,窨井完好率达98.4%

2.市容市貌整洁有序。一是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改革项目,实现保洁全覆盖,提升服务作业方式,有效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生活垃圾密闭清运率>90%。加大对卫生死角排查清理,由城区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辐射延伸,主要街道不低于8小时保洁;积极推行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分类收集管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清运城区。建成区内无卫生死角,背街小巷基本达到硬化要求,可视范围内做到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无渣土。二是全面完成建城区公厕改造工程,建成区无旱厕。垃圾桶、果皮箱等垃圾容器外壁清洁、无苍蝇孳生。三是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主次街道占道经营集中整治行动,对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等进行集中整治。

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标。2022年城区生活垃圾处理量168508.14吨,城区生活垃圾日处理量约为4789.17吨,乡镇生活垃圾日处理量约为9253.16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0%

4.强化农贸市场整治。寿春镇、县经信局以市场分区化、摊位经营规范化、功能服务人性化、百姓消费放心化为目标制定农贸市场整治方案,联合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对农贸市场开展专项治理,督促按期整改到位。市场内整体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各经营主体亮证、亮照依法经营,熟食店、直接入口食品摊位、食品加工店等场所三防设施完善,市场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良好。

三、重点场所卫生监管不断强化

1.机构健全卫生管理规范。县卫生监督所网络齐全,设备、编制、经费基本能够满足卫生监督、监测和技术指导的要求,行业卫生管理规范、资料齐全。坚持突击治理与经常性监督检查相结合,加大对公共场所四小行业 (小歌舞厅、小浴室、小旅馆、小美容美发店)的执法力度,按照行业卫生标准,对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督促五小行业经营者配备相应的卫生设施设备,清洗、消毒、保洁、通风等措施落实。

2.加大职业病监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加大对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企业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的调查建档,组织企业职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做到持证上岗。

目前寿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各项创建指标基本达到省级卫生县城创建要求。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巩固完善寿县创省级卫生县城工作中的不足,全力做好省、市对寿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验收考核工作。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新闻媒体记者和同志们的共同参与!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