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6-29 09:53信息来源:寿县应急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县国投大厦一楼应急局会议室

     发布主题: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单位:寿县应急管理局

     发 布:寿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学东

     发布时间:2023年6月29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寿县应急管理局对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县防汛抗旱和应急管理工作给予的关心关注与帮助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寿县北依淮河,西界淠河,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丘陵与平原交错,全县防汛抗洪主要有内河和外河两大体系,战线长、汛情复杂、任务重。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县2023年汛期气候状况总体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阶段性、区域性旱涝灾害较多。今春以来,我县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早谋划、早行动,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现将我县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3月份,县委、县政府对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进行了调整充实,由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把防汛责任和指标落实到人。县防指成立八个防汛指挥所和三个抗旱指挥所,四大班子成员分别任指挥或副指挥;重要堤防、中型涵闸、3座中型和14座小(1)型水库、行蓄洪区防汛责任人由县领导担任,59座小(2)型水库防汛责任人由乡镇长担任,切实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是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汛前,县防指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安排部署八个防汛指挥所、乡镇以及水利、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城管等相关单位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完成整改确保2023年度汛安全。

三是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针对预案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特别是近两年防汛抗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县防指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防汛抗旱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印发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督促乡镇参照省防办印发的《乡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参考文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订乡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健全临灾预警“叫应”等机制,印发《寿县暴雨预警信号“叫应”与防汛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在正阳关、张李两乡镇试点开展标准化建设

四是积极储备抢险救援物资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全县防汛物料储备情况进行全面盘点,并结合仓储实际做好物资储备和补充更新。我县积极筹措资金,对老河卡、东淝闸防汛仓库进行维修并添购部分防汛物资,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五是强化应急抢险队伍组建县防指加强与县人武部、消防救援大队、县水利局、建筑企业等对接,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县级抢险救援队伍加强基层抢险救援常备队伍建设,做好队伍组建培训工作乡镇组建了一支不少于50人的抢险救援队伍每个村(社区)组建了一支不少于15人的抢险救援队伍按照规定组建群众性巡堤查险队伍,各乡镇对防汛三线民工登记造册,确保名下有人,确保出现险情时队伍拉得出、打得赢。

六是积极开展应急培训演练4月中旬,县防指举办全县防汛抗旱视频培训会,邀请省应急管理厅专家对县、乡、村三级进行了培训。实行以会代训,利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时机,对县防指成员单位、各乡镇开展了两次业务知识培训。县防指成员单位、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开展了水域救援、抗洪抢险等演练。6月26日,我县组织开展2023寿县汛期短时强降雨应急抢险救援桌面推演,突出实战实训,检验强降雨期间寿县新老城区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和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七是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我县坚持“一手抓备汛防汛、一手抓防旱抗旱”,密切关注旱情水情墒情变化,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做好蓄水保水,强化水源间的联调互济,保障生活用水,统筹生产用水,千方百计满足春季农业灌溉用水需求。针对当前我县库塘蓄水严重不足和即将到来水稻栽插期大面积用水高峰期,5月15日,三个抗旱指挥所人员全部入驻指挥所并集中办公,督促指导各乡镇开展抗旱工作,确保粮食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责任压实当前正值主汛期且入梅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是防汛关键时期,我县高度重视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阵以待,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切实抓实抓细各项应对措施。

二是进一步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县防指及有关成员单位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气象、水利、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会商,及时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短时预报与滚动预警,多渠道发布强对流天气、水情雨情、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预警信息,提高群众主动防范灾害风险意识。

三是进一步强化重点环节防范重点加强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重要堤防等巡查防守,关注低洼地、城市易涝点、地下空间等易积水区的应急排水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旅游景区的防范,做好广告牌、路灯等基础设施安全加固工作。

四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继续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及人员值班,加强值班信息传递,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与信息报送。

 各位新闻界朋友,2023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情况就介绍这些。再次感谢各位前来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寿县的应急管理工作,同时,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