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寿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22 10:57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修订背景

2016年,我县首次修订了《寿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并经县政府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寿政办秘〔2016〕36号)。

本次修订预案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对应急预案修订有要求。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原则上每3年修订1次,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二是自政府机构调整后,相关部门的职责发生了变化,需对预案涉及的部门职责及时调整。三是前期省、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均已修订印发,为我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提供了技术指导。四是该预案为《寿县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的组成部分。

二、研判、起草论证过程

根据《安徽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淮南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结合我县气象灾害应急工作实际,县气象局组织人员开展了预案修订工作,在预案修订过程中加强与市气象局对接,并与相关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商讨,修订并形成预案征求意见稿,2021年6月25日,经县政府办同意后,县气象局将《预案》(征求意见稿)发送至22家职能单位征求修改意见。20218月3日,副县长施性平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预案进行会商讨论。8月3日下午,对5家相关单位进一步补充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形成此《预案》

、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预案》共分9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成立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县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应急管理局局长、气象局局长任副指挥长。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县气象局局长兼任。

第三部分灾害预警,明确气象灾害预警等级及预警信息发布要求。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对应急响应会商、不同级别响应的启动条件及响应措施、响应终止进行了规定和说明。

第五部分调查评估与总结,即应急响应结束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要求开展评估及总结,以提高应急工作水平。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从灾害普查、信息共享、宣传培训、基层队伍、避难场所准备和预案演练6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奖励和责任追究,对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违反法律法规等有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

第八部分预案管理,包括预案解释、预案修订以及实施时间。

第九部分附则,为应急预案涉及的气象灾害的种类级别及预警标准。

、修订主要内容

本次《预案》修订的总体思路是参照省市气象应急预案,结合我县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实际,对《预案》的编制目的、工作原则、组织机构和成员、应急响应分级启动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使预案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进一步完善《预案》编制目的和工作原则。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求,在《预案》编制目的中加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全面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

二是对于组织机构和成员进行了调整。根据我县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对相关单位名称和职责进行了修改和调整。

三是细化应急响应分级启动。为进一步增强《预案》可操作性,将响应启动分为指挥部办公室响应和指挥部响应;低级别预警或应急响应由指挥部办公室直接启动;对于高影响天气橙色、红色等高级别预警且防御性较强的,由指挥部办公室向指挥部提出启动建议,经指挥长同意后,以县指挥部名义宣布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

四是考虑我县有大气污染防治相关专项应急预案,故将“霾”这个灾种从《预案》中删除。

五是对附则中各级别、各灾种的预警标准进行了修改。总体原则为:按照影响面积比例的灾种,参照上级预案中的比例进行修改,细化到乡镇;按照出现与否的灾种,同样细化到乡镇。

此外,还对《预案》中的一些文字表述进行了修订。

6气象灾害预警种类与级别

本预案规定的预警标准适用于县级气象灾害预警。

灾种

 

分级

台风

暴雨

暴雪

寒潮

大风

雷电

冰雹

高温

干旱

 

 

冰冻

霜冻

大雾

红色

(一级)

 

 

 

 

 

 

 

 

 

橙色

(二级)

 

 

 

 

 

 

黄色

(三级)

蓝色

(四级)

 

 

7 保障措施

1 灾害普查县政府负责建立气象灾害普查机制,定期开展气象灾害的风险普查,完善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应急管理和气象部门依托以灾害信息员为基础的气象灾害调查收集网络,及时收集最新气象灾害信息,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和风险区划工作。2 信息共享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发生后,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寿县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有关规定及时通报灾情相关信息和灾害处置等有关情况。3 基层队伍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相关部门要广泛动员基层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各级防汛责任人及灾害信息员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与防范应对中的作用,建立气象灾害防御队伍,及时高效应对各类气象灾害。4避难场所准备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相关部门应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并设立场所及路线标志,制订完善紧急疏散办法和程序,确保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及时、安全躲避。5预案演练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演练要立足于实战,强化应急责任,熟悉响应流程,检验应急机制,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处置水平,并为修订和完善预案提供依据。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