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2-04-22 10:58信息来源:寿县刘岗镇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构成

3.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2022年收支总表

2.2022年收入总表

3.2022年支出总表

4.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9.2022年项目支出表

10.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2. 部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2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2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2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9.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2.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落实部门预算管理主体责任,部门对预算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以及执行结果负责。部门要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熟悉政策,确保编制准确完整,提高编制质量,要规范操作,严格遵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严肃各项财经纪律。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2 个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组成,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本级

行政单位

2

刘岗镇文广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3

刘岗镇农口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三、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继续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安排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严格年初预算执行,严禁非刚性、非急需项目预算追加。严禁违反规定乱开口子、随意追加预算,急需项目追加预算应严格履行程序,除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应急救灾外,原则上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项目管理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有效衔接,部门所有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预算评审,填报绩效目标,才能申报入库。绩效目标是部门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未按要求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和预算评审、设定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管理,也不得申请部门预算资金。项目支出必须设置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无配的绩效目标。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同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批复年度预算时,同步批复绩效目标。

     ()严格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以零基预算为基础编制2022年项目预算,根据部门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和财力水平科学核定,将预算项目作为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全部预算项目纳入项目库管理,建立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的原则,编制年度项目预算。实行行业部门项目大专项+任务清单预算编制管理方式,在申报项目时,要同步制定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和绩效目标等。

()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继续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各部门要依法依规将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预算,未纳入预算的收入不得安排支出。各部门应当加强所属单位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非财政拨款收入管理,在部门和单位预算中如实反映非财政拨款收入情况。完善结余资金收回使用机制,达到收回条件的财政资金,一律收回县财政;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也可按规定收回;对当年预计难以支出以及可暂缓实施的项目资金,按规定收回。

    ()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贯彻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要求,重点反映各项支出预算安排的政策依据、标准、支出方向及绩效目标等情况,配合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依照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办法。严格按照规范的格式和内容,编制部门预算草案文本,提高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质量。强化部门预算公开主体责任,规范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格式,严格公开时点,部门所属二级预算单位纳入预算公开范围,实现部门所属预算单位预算公开全覆盖。各部门预算草案上报财政部门前应当报本部门党组(党委)审议。

()全面落实部门主体责任。落实部门预算管理主体责任,部门要对预算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以及执行结果负责。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要熟悉政策,确保编制准确完整,提高编制质量,要规范操作,严格遵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严肃各项财经纪律。强化协作,发挥财政财务一盘棋的合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加强预算管理各项制度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和预算透明度,有序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各项工作。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2022年部门预算表由12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1.2022年收支总表

2.2022年收入总表

3.2022年支出总表

4.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9.2022年项目支出表

10.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2. 部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2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收支总预算831.0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1.0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2.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0.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59万元。

二、关于2022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收入预算831.0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31.0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一)本年收入831.02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1.02万元,占100%,比2021年预算增加90.96 万元,增长10.95%,增长原因主要是:一是人员工资调整,二是项目资金增加。

三、关于2022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支出预算831.02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90.96万元,增长10.95%,增长原因主要是一是人员工资调整,二是项目资金增加。其中,基本支出476.14万元,占57.3%,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354.88万元,占42.7%,主要用于民生工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专项支出及目标绩效、车补、乡镇工作补贴经费。

四、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831.02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31.02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2.65万元,占8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04万元,占8.7%;卫生健康支出30.75万元,占3.7%;住房保障支出35.59万元,占4.3%

五、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2.6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27.76万元,增长18.4%,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调整,二是项目资金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2.65万元,占8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04万元,占8.7%;卫生健康支出30.75万元,占3.7%;住房保障支出35.59万元,占4.3%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692.6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20.6万元,增长31.8%,增长原因主要是:一是人员工资调整,二是项目资金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47.4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05万元,增长2.2%,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调整。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23.72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0.87万元。

5. 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16.6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06万元,增长0.4%,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调整。

6. 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3.79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4万元,增长10.6%,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调整。

7. 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10.29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25万元,增长2.4%,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调整。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35.59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79万元,增长2.2%,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调整。

六、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76.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7.34万元,公用经费28.80万元。

(一)人员经费447.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8.8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租赁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354.8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8.2万元,增长16.4%,增长原因主要是项目核定标准提高。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354.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354.88万元)。

十、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支出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7万元,占100%

十一、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二)机关运行经费。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90.28万元,比2021年增加47.55万元,增加25%,增加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标准调整。

(三)政府采购情况。

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按照规定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54.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当年安排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安排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或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的全部收入。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除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寿县刘岗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