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度寿县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6 15:07信息来源: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股室(中心)、直属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要求,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对市场主体的日常监管,促进信用监管、协同监管,增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效,根据市局工作部署,结合我局职责及监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2022年度寿县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经县局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以下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一、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制度

相关股室要在《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基础上,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部门联合抽查新增事项、“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省局“互联网+监管”目录清单及对应条线的工作要求等,动态调整相关抽查事项和内容,并在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同步更新。要结合监管特点和需要,统筹建立并动态调整本业务条线监管对象库,做到“底数清”。对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的相关监管对象,要及时纳入检查对象名录库,做好告知承诺与后续监管的有效衔接。人事教育股、政策法规股要根据人员、执法证件等变动情况,及时对执法人员库进行动态调整,各业务股室及时将执法检查人员按照岗位资质等要素分类标注并做到动态管理。

 二、规范有序实施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和双随机检查

牵头股室要协调好配合股室按照年度计划有序的组织实施双随机抽查。并按省、市局“对省级、市级统一发起的任务,原则上各县区不再重复发起相同类型的抽查任务”的要求,及时调整对应的抽查计划。检查结束后十日内,各牵头股室要及时按程序公示检查结果(含“互联网+监管”平台公示),把检查结果向配合股室、属地市场监管所进行反馈、交办;填写《2022年度抽查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在抽查结束后汇总到信用监管股(此表是营商环境考核必报的表格)。各市场监管所要把抽查股室交办事项的处置结果,在处置结束后十日内反馈到交办股室,形成监管的闭环。

年度抽查计划的实施中,各股室要积极协调相关县直单位组织联合抽查,确保省、市局要求的全年联合抽查任务占比不低于50%。

各检查人员要严肃双随机检查工作纪律,规范实施检查、及时公示检查结果。探索建立“双随机+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模式,双随机抽查人员负责问题发现、当场处置,网格监管(属地市场监管所)人员负责后续跟进、闭环处置。检查人员在检查中,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2019第一版)》及相关业务的检查要求,实施检查,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双随机检查人员要按照行政执法相关要求,提取证据材料、固定违法事实,对违法行为依法实施现场处置,并在检查结束后两日内向属地市场监管所办理移交,属地市场监管所后续跟进、闭环处置。

双随机检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通过住所无法联系”的市场主体,在填写《双随机检查表》的同时,制作《企业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表》,检查完毕后,填报《经营异常名录审批表》,报分管局长审批后,交信用监管股,进行列异。

    三、强化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统筹运用

    各股室、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大队要树立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理念,贯彻落实《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应用暂行规定》,依据职责分工归集、公示、共享、使用涉企信息及其管理活动,实现企业信用精准画像,赋能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探索“双随机+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的监管方式,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推动从无差别、粗放式监管向差异化、精准化监管转变,确保全年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抽查占比不低于70%。食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业务条线,要统筹行业风险防控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不断优化完善本领域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其他专业领域,要加大对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常态化运用,将双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与企业信用风险状况挂钩,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

  四、加强跟踪问效

  各股室、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以实施年度抽查工作计划为抓手,加强对本条线、本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促指导,充分整合日常监督检查各项任务,避免重复多头布置,切实减轻市场主体和基层负担。要认真总结分析评估双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掌握监管中的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推动市场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附件:1. 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表.xlsx

     《2022年度寿县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表

          2. 《寿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抽查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


  

 

 

 

寿县市场监管局

2022年328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