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报解读】《寿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2 10:52信息来源:寿县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稳定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整体经济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为243.8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在全市8个县区中排名第一。其中:一产增加值58.8亿元,增长7.1%,全市排名第一位;二产增加值为63.1亿元,增长10%,全市排名第一位;三产增加值121.9亿元,增长9.3%,全市排名第一位。

一、农业生产增势良好,主要产品稳中有增。2021年我县农业生产较上年增长较快。全县农林牧渔业产值114.7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8.9%,居全市第一。其中:种植业产值53.8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5.6%;畜牧业产值30.4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12.6%;林业产值3.9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5.9%;渔业产值24.7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10.8%;农业服务业产值1.9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9.7%。全年蔬菜、瓜果总产量28.1万吨,同比增长7.8%;水产品产量10.1万吨、同比增长1.8%;肉类总产量11.1万吨,同比增长11.2%。累计生猪出栏76.6万头,同比增长20.3%

二、规上工业持续向好,新兴产业增长有力。全年工业实现增加值45.9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全市3.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全年战新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1.2%,高于全市9.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高于全市5.6个百分点,为我县工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三、商贸行业持续恢复,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2.3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2.3亿元,同比增长21.3%,高于全市32.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分行业看,商贸四个行业销售额(营业额)均为增长,其中: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长30.5%,零售业商品零售额增长11.3%,住宿业营业额增长25.2%,餐饮业营业额增长36.1%

四、固投增长保持稳定,建筑房地产形势较好。全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0%,全市排名第4位。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3.4%全县共有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40个,同比增长4.6%,其中项目投资317个,房地产投资项目23个。比年初新增入库项目188个,新增计划总投资209.6亿元。全年建筑业总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53.8%,高于全市3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二位。房地产开发销售面积10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3%,高于全市45.1个百分点。

五、新动能培育良好,发展后劲持续增强。2021年全县“四上”在库企业共344家,比年初新增71家,同比增长26%。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新增42家,限上商贸企业新增14家,资质内建筑企业新增15家,为下一年度全县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劲。

六、财政收支运转顺畅,金融信贷稳步增长。全年财政收入实现25.8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9.1亿元,同比增长9.8%。财政支出73.5亿元,同比下降12.1%全年人民币存贷款余额为832.3 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为380.9亿元,同比增长17.9%

七、居民收入显著提升,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46元,同比增长9.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47元,同比增长10.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47元,同比增长8.1%全县pm2.5浓度实现3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9%

总体上看,2021年,全县上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2022年工作中,仍要继续稳定农业生产,增强工业发展动力,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建设,增强市场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夯实基础。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