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1-06-15 09:48信息来源:淮南市寿县生态环境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初,淮南市大气办以文件形式(淮大气办〔2021〕4号)对我县2021年一季度大气质量控制目标进行了明确:考核指标为PM2.5均值浓度, 1月份控制指标为76微克/立方米;2月份控制指标为68微克/立方米;3月份控制指标为60微克/立方米。
1月份,我县PM2.5浓度均值64.7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市大气办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均值位于全市第2位,较去年同期下降16.6%,空气优良率58.1%,位于全市第3位,较去年同期上升9.7%; PM10平均浓度为133.7微克/立方米,位于全市第6位,较去年同期上升37.8%。
2月份,我县PM2.5浓度均值51.5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市大气办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月度均值位于全市第2位。综合来看,我县1-2月份PM2.5均值浓度58.4微克/立方米,跃居到全市第1位次,空气优良率75.3%,越居到于全市第2位,较去年同期上升1.7%。这虽然得益于2月份空气扩散条件良好,较少发生重污染天气的客观条件,同时我县认真落实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切实强化各类大气污染源管控的主观努力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PM10平均浓度为11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上升37.2%,暂位全市第6位。
3月份,我县PM2.5浓度均值50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市大气办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月度均值位于全市第2位。综合来看,一季度PM2.5浓度均值55.7微克/立方米,继续保持全市第1位次;优良天数比率75.3%,同比下降1.4%,继续保持全市第2位次;PM10浓度均值109.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9.8%,暂位全市第6位。
4月份截至4月28日,我县PM2.5浓度均值50.204微克/立方米,全市排位第2位。优良天数比率79.0%,全市排位第4位, PM10浓度均值10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4.9%,暂位全市第6位。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大 “五控”力度。2021年一季度,先后召开3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听取“五控”重点单位工作情况汇报,通报问题短板,并调度整改,全面抓紧抓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参照《淮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年度考核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计划制定《寿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年度考核及乡镇(园区)空气质量月排名奖惩办法》,目前文件正在起草阶段。围绕大气污染溯源和管控能力建设,计划实施寿县“地空一体化”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及管控项目,概算投资96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筹划阶段。
二是强化“一站一策”。对新、老站点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综合采取停产整改、绿化改造、裸土治理、洒水降尘、规范施工等方式加强站点周边环境整治力度, 2021年一季度巡查共下达各类交办单、督办单、提示函共23个,目前已整改完成20个。发布《寿县城区部分道路采取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划定限行区域,自4月8日起正式启动高污染机动车限行。深度参与全市县区、乡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全县乡镇考核站点全部调整迁移到位,确定县级考核站点2个,乡镇考核站点26个。
三是加强重点时段管理。抓好春节等重点时段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印发《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寿大气办〔2021〕2号),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月9日,召开全县大气污染防治会对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经过努力,春节及元宵节期间,道路保洁实现临时性提标,新老城区禁燃禁放工作实现“零”燃放目标。全面启动重点行业环保绩效评级提升改造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我县重点行业环保绩效评级提升改造工作的通知》(寿大气办〔2021〕6 号)加强工作指导,目前确定提升改造意向企业16家。四是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020年成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6轮次。2021年以来,成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次。
四是严格秸秆禁烧。充分汲取2020年第一季度秸秆焚烧严重反弹深刻教训,切实加大禁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先后印发秸秆禁烧部署文件3个、明电2个,分时段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指导,通过全县上下死看硬守、共同努力,秋冬季秸秆焚烧高风险时段基本平稳渡过,秸秆焚烧保持 “0”火点记录。全面启动2021年午季秸秆禁烧,目前正在制定方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秸秆禁烧和“五一”节假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寿大气领电〔2021〕1号),对当前秸秆禁烧工作进行指导。
五是强化VOCs治理,县大气办印发《关于对2020年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寿大气办〔2021〕3号)对涉及我县67个问题进行全面“回头看”,对反弹问题列成清单、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回头看”发现的8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支持绿洲森工创建VOCs综合治理示范企业,目前正按照省厅3月12日现场核查意见进行整改。建立全县涉VOCs工业源清单,持续推动重点行业VOCs治污设施升级改造。
六是完成砖瓦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环保专项验收。我县5家隧道窑(旋转窑)企业除顺发建材长期停产外,安固建材、顺利建材、利源新型建材、高桥新型墙体材料4家隧道窑(旋转窑)全部完成炉窑深度治理和厂区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市生态环境部门环保专项验收。在建的龙头新型建材经指导后将环评采用布袋除尘改为更先进的湿电除尘工艺。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