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临时救助

发布时间:2023-06-07 10:48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1、办理事项:临时救助
2、办理条件:凡是拥有寿县户籍或者在寿县居住的常住人口,有下列情形的可以申请临时救助。(一)因意外事件(事故)、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或遭遇其他特殊困难,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二)支出型救助对象。家庭成员因医疗、教育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及其他特殊困难家庭。
3、救助标准:临时救助实行一事一救。申请人以同一事由重复申请临时救助,无正当理由的,不予救助。
   一是因火灾等突发性意外事件,造成家庭财产(住房、生活设施等)重大损失,依靠自身能力难以解决,致使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视家庭生活困难程度和家庭共同生活成员数量,分类实施救助,原则上一年救助一次且不超过5000元。
二是因交通事故、溺水等突发性意外伤害事故,造成家庭成员伤亡或医疗费用支出过高,且无赔偿主体、赔偿主体无力赔偿或赔偿额度较低,依靠自身能力难以解决,致使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视家庭生活困难程度和家庭共同生活成员人数,分类实施救助,原则上一年救助一次且不超过6000元。其中符合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条件的,由救助管理机构按有关规定提供临时食宿、急病救治、协助返回等救助。
三是因家庭成员患危重疾病,在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各类报销补偿和医疗救助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依靠自身能力难以解决,致使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视其个人自付医药费和困难情况,实施分类救助。当年个人自付医药费20000元以下的(含20000元),属于特困供养人员的,救助标准不超过5000元;属于城乡低保对象的,救助标准不超过3000元。当年个人自付医药费20000元—50000元的(含50000元),属于特困供养人员的,救助标准不超过8000元;属于城乡低保对象的,救助标准不超过5000元;其他救助对象,救助标准不超过4000元。当年个人自付医药费50000元—100000元的(含100000元),属于特困供养人员的,救助标准不超过10000元;属于城乡低保对象的,救助标准不超过8000元;其他救助对象,救助标准不超过6000元。当年个人自付医药费100000元以上的,属于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标准不超过15000元;属于城乡低保对象的,救助标准不超过10000元;其他救助对象,救助标准不超过8000元。
四是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无业残疾人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在在国家公办高中就学或被国家国民教育正式录取的大学生,经各种救助措施帮扶后,家庭仍然无力支付教育费用的,视其家庭困难程度,分类实施救助。其中在高中阶段就学的,可给予1500元—2000元的救助;被国家国民教育正式录取的大学生录取后,家庭无力支付赴学校报到费用的,可给予2000元—4000元的救助,一年救助一次。
五是其他特殊困难家庭(家庭成员见义勇为、抗震救灾等公益性活动中献出生命或身体受到伤残等及县政府认定的特殊事件、特殊对象的救助)。视家庭生活困难程度,以户为单位,经乡镇人民政府、县民政局调查核实后,一次性给予急难救助4000元—10000元。
六是存在安全隐患人员(主要包括精神病患者、性格孤僻者、留守儿童、高龄“空巢”老人、独立生活困难人员等)。根据具体情况,可给予2000元—3000元的救助,一年救助一次。
七是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导致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视其困难情况,适当给予实物救助或者当年低保月保障标准2-3倍资金的救助。
   4、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包括:
(1)申请(内容包括:家庭收入及财产状况声明、家庭或个人遭遇困难情况说明等内容)。
2)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
3)申请人居民户口簿(户籍证明)或居住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患危重疾病家庭须提交医院的诊断病历、各类医疗保险补偿报销费用凭证、医疗救助报销凭证及医疗费用发票。
5)因意外伤害须提交本人人身意外伤害或事故处理证明等有关证明材料。
6)因火灾等突发性意外事件须提供火灾现场有关照片或消防部门出具火灾认定证明等材料。
7)因子女入学费用负担过重须提交在校读书证明或学校录取通知书及有关原因导致上学困难证明。
8)委托村(居)民委员会代理提交申请的,需提供委托书。
9)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必要申请材料。可以通过国家或地方政务服务平台查询获取的相关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

5、办理时间、地点、联系方式

办理机构:社会救助股

办公地点:城投大厦916室

行政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负责人:顾承涛

联系电话:0554—2751300

邮箱:19673169@qq.com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