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实录】——寿县卫健委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31 17:00信息来源:寿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直播时间:2023331

  直播地点:寿县卫健委会议室

  直播嘉宾:马克益(寿县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2023年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现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刻认识形势,全力提升疫情防控警觉意识。县委、县政府把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春夏季传染病防控作为当前的当务之急、首要大事来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市有关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科学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和特点,明确防控重点,精准把握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工作内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乙类乙管”后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完善平战结合的机制和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转。

二、科学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当前疫情防控和春夏季重点传染病流行情况,按照《全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采取常规与应急监测、哨点与人群监测相结合,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分析研判,及早发现风险苗头,边核实、边评估、边预警,提升应对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是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加强对全县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业务的指导和督查,强化学校和托幼机构晨午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和登记等制度落实,严防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

三是严防输入性传染病。落实“乙类乙管”新冠境外输入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开展从“国门”到“家门”的全流程防控,严防境外输入疫情和新型变异株造成疫情传播风险。 

四紧盯重要人群防控。瞄准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继续做好分类管理和健康服务,推动家庭医生日常签约服务,加强动态健康监测,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疫情风险。

五是推进疫苗接种。继续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升新冠疫苗接种率。积极采取措施开展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守住居民健康防线。

六是规范开展医疗救治。持续加强呼吸、重症等学科和急救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全面提升医疗救治水平,不断提高尤其基层新冠疫情和重点传染病救治能力。

七是做好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继续把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救治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多病共防、综合防治、关口前移,特别对 5 岁以下儿童、65 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肥胖等有高危因素人群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强化早诊早治早干预,切实降低病亡率。

八是夯实应急保障能力。全县各级防控指挥体系始终保持高效运转,继续强化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应对下一波疫情风险充分准备。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应急预案,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做好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和其他传染病对症治疗药物以及相关医疗器械等储备,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持续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多病共防”,加强统筹调度和检查指导,形成群防群控合力,强力推进新冠病毒感染和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认真梳理总结三年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巩固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分级诊疗和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全面堵塞漏洞,确保“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真正长效有力。落实好各项关心关爱政策措施,强化干部队伍培训和专业队伍建设储备扩充乡镇、村、社区等一线防控力量,加强应急常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做好应急处置演练,提高疫情应对处置技术水平。加强工作督导,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及时纠正限期整改。组织开展对全县范围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托幼机构、生活饮用供水尤其是二次供水等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机构切实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阻断传播途径。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新闻媒体记者和同志们的共同参与!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