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产业发展】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股副股长、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李金宝解读《寿县“十四五”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29 10:19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加快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寿县“十四五”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对寿县“十四五”期间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产业布局、目标任务等进行了科学安排。为提高《规划》的知晓度和透明度,日前,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李金宝对《规划》进行解读。

1、问:寿县为什么要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李金宝:食用菌生产周期短、综合效益高,且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寿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资源丰富,区位优越,加快发展食用菌产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作用。

2、问:寿县“十四五”食用菌发展的产业布局和目标任务是什么?

李金宝:产业布局:一是打造“蘑菇小镇”:规划在丰庄镇建设“蘑菇小镇”,依托寿县丰庄镇裕丰家庭农场、寿县丰庄镇聚源食用菌种植家庭农场“双孢菇”食用菌生产基地及薛湖村唐新全大棚平菇种植基地;通过“双招双引”,投资540万元,多村联建食用菌生产基地项目,打造菌种培育、菌棒制作、食用菌生产、仓储保鲜、加工、冷链物流、营销、废弃物利用全产业链。二是打造“蘑菇种植示范区”:依托保义镇保义园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寿县寿丰食用菌种植基地,创建“保义镇——安丰镇蘑菇种植示范区”,到2025年带动种植1300亩,争创一个食用菌省级知名品牌。

目标任务:一是产量产值双双翻番。“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县食用菌产量、产值分别年均增长20%以上,食用菌栽培面积、产量、产值至“十四五”末分别达到1300亩、2000吨以上、2000万元以上。二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二产、三产占比大幅提高;培育具有一定规模的食用菌生产企业20家以上。三是设施设备显著改善。标准化菌房、厂房、生产基地覆盖率30%以上,移动式智慧菌房普及率40%以上;周年化、立体化高效生产普及率70%以上。四是质量品牌大幅提升。通过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产品10个以上。

3、问:寿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应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李金宝:一是遵循市场规律。善用资本力量,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二是找准路径和突破口。对外积极“双招双引”,对内主抓重点乡镇,打造食用菌又好又快发展亮点、示范点,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三是坚持科技兴农强菌。加强科技投入与研发,强化科技与人才支撑,打造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四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风险防范,不搞“一刀切”。支持有条件的地方与企业积极探索,也要防止条件不成熟的地方与企业盲目跟风。

4、问:寿县“十四五”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李金宝:主要开展以下“八大工程”:

一是菌种振兴工程。加强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调查、保护、开发与利用。引进和扶持一批菌种生产经营企业。规范和加强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的市场监管。二是科技创新工程。“科研+实操”两方面着手,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组建寿县食用菌技术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一批食用菌培训基地,培养高素质食用菌从业人员,加快食用菌成果转化。三是装备提升工程。围绕食用菌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进行设施装备的全面升级改造,支持菌棚菌房、生产基地、菌业园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食用菌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菌棒制作、栽培采收、分拣包装等先进机械装备配备。四是主体培育工程。围绕培育食用菌产业实体规模和区域规模,推动食用菌产业资源优化整合。扶持和培育一个省级龙头企业。面向国内外产业发达地区招大引强。2022年利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捐资,举办1期60名乡土人才食用菌培训班;利用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举办1期50名高素质农民食用菌培训班。五是绿色发展工程。利用农作物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等丰富的菌材资源优势,大力推广“农业废弃物-食用菌-菌渣废弃物-再生资源”等立体化种植、生态化环保、综合化利用、循环化发展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加强菌渣的肥料化、饲料化、基质化、能源化利用,打造完整的食用菌生态产业链,实现秸秆变“菇”、菌渣变“宝”。六是全链打造工程。围绕食用菌产业延链增值,推进食药用菌一体发展、菌旅融合发展、三产同步发展。加快以食用菌生物萃取为核心的功能性食品饮品精深加工,有序扩大菌类即食菜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中成药、生物药(含兽药)、日化品等精深加工产品生产。开展食用菌产业技术培训交流、观摩观光以及食用菌功能性产品的健康体验,补齐二、三产业短板,形成上中下游衔接、一二三产齐备、业态丰富多样、相互融合渗透的食用菌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实现以工补农、以商补农、以旅补农。七是增收富民工程。坚持户企一体、产村融合发展,通过土地流转、进企务工、菌房承包、为农户配置移动式智能菌房,以及土地、资金和资产等生产要素投资入股等方式,探索、创新和完善灵活有效的多样化、针对性利益联结机制,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推进食用菌由“扶贫产业”转向“富民产业”。八是品牌创建工程。开展“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支持食用菌生产企业创建区域性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参加市内外重大展销活动,提升寿菌品牌影响力。

5、问:寿县发展食用菌产业有哪些保障措施?

李金宝: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协调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县发改、财政、科技、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责。示范乡镇制定食用菌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二是加大政策扶持。用足用活存量扶持政策,创新制定支持政策措施。县财政积极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统筹涉农项目资金向食用菌产业倾斜。优先保障食用菌产业用地,全面落实设施用地、农业用电和农机补贴政策,鼓励将食用菌纳入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范围。提倡和支持食用菌人才办企入企、科技入股分红等机制创新。三是加大舆论宣传。发挥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等作用,大力宣传食用菌发展典型,讲好食用菌寿县故事,提高社会各界关注度,营造食用菌发展良好氛围。

 

                                                       政策咨询:寿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址:寿县农业农村局(国投大厦一楼)107室

联系电话:0554—3122156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