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寿县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的若干意见(试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0 14:17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由于寿县地处省会城市周边,受人才虹吸效应、经济发展滞后人员待遇不高等多种因素影响,长期存在着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2021910,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引领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10月上中旬,县委书记牛方括同志到县教育、卫健、人社等部门调研,要求尽快破解我县教育系统人才留不住、卫生系统人才引不进问题,指示县人社局牵头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县人社局根据淮南市两办《淮南市招才引智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借鉴周边县区的成功做法,起草了《寿县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若干意见(试行)》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优化人才环境,努力破解引才难、留才难问题,充分发挥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建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着力解决社区、村三公里内重点群体就业不充分、县域范围内劳动用工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10月13日-14日到大通区、潘集区和金寨县考察学习招才引才经验做法,根据淮南市两办《淮南市招才引智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借鉴两区一县的成功做法,10月15日召集相关业务股室会商,起草了《寿县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初稿。10月21日书面征求了县组织、编制、财政、教体、卫健、农业、水利等部门意见。10月29日,召集县两办、组织、编制、财政、教体、卫健等18家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讨论和修改完善。11月2日,再次书面征求县组织、编制、财政、教体、卫健、司法部门意见。之后,分管副县长多次召集会商,研究修改完善。2022年1月6日,县委组织部部长再次听取汇报,并提出修改意见。经2022年2月16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3月9进行印发。

四、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注重实用为前提,吸纳和集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大力营造良好的引才、聚才、用才、留才氛围,为我县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寿县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五、主要内容和创新举措

多措并举、补充人才。通过公开招聘、校园招聘、定向培养等方式补充人才。公开招聘时可设置本市(县)户籍、3-5年最低服务期限等有利于稳定人才队伍的条件。教师和公立医院医学类人才招聘设置5年最低服务期限。探索开展教师和公立医院医学类人才校园招聘工作,招聘人员纳入编制管理。充分利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等政策,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定向培养学生毕业上岗后签订6年服务协议广聚国内外英才,吸引更多人才寿县建功立业,把各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聚集到服务寿县发展事业中来。

多重激励、引进人才。对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采取专项招聘和柔性引进两种引进的紧缺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聘用合同,除正常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外,享受其他政策待遇。在县级公立医院试行柔性引进人才,具体方式、期限、服务内容、工作标准、薪酬等由用人单位与引进对象协商,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便捷高效、阳光操作、公平公正、畅通有序的人才引进措施。

六、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抓好落实。强化经费保障。人才引进所需经费,按照“谁受益、谁负担”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原则承担。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所需经费,由县财政给予全额补助,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所需经费,县财政补助60%。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低于1000万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各类人才引进、培养和政策待遇的落实。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县人社局继续负责统筹协调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指导用人单位做好人才管理和服务。继续加强人才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各种渠道宣传寿县人才政策,提高政策影响力。尤其要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爱才、尊才和重才的良好氛围,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八、解读机关和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咨询电话:0554-4022646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