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优化营商环境】《寿县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23 16:12信息来源:寿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许凯解读】《寿县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近日,寿县人民政府出台《寿县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县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凯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面积24.2万平方公里,2016年末常住人口1.39亿,地区生产总值5.8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2.5%10.1%7.8%。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协同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地区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根据《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和《淮南市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行动计划》,为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行动计划有利于推动全流域综合治理,促进跨省区流域协调发展,探索内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有利于打造我国新的出海黄金水道,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东部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保障国家粮食战略安全,带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结合我县实际起草文件初稿,书面征求县直相关部门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202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河流湖泊、生态环境、城市防洪安全能力显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渐成规模,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区域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35年,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建成,绿色发展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淮河(寿县)目标基本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宽裕,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巩固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绿色发展的淮河(寿县)生态经济带。

五、主要内容

(一)建设水清岸绿美丽淮河(寿县)

1.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2.建设沿淮生态屏障;

3.推进水资源保护和利用

(二)完善基础设施网络

1.建设高速铁路

2.优化公路运输网络

3.建设淮河航道

4.推进交通枢纽建设

5.构建现代信息网络

(三)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1.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2.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3.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4.培育壮大服务业

(四)推进乡村振兴

1.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2.繁荣振兴乡村文化

3.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4.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

(五)构建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1.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2.引导小城镇健康发展

(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支持重点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3.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4.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

(七)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1.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加快开放平台建设

3.加强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合作

六、创新举措

加强淮河干流及重要支流、引江济淮、淮河干流航道(三河尖至蚌埠闸段)整治工程(寿县段)等高等级航道建设,提升航道通航标准,强化淮河通江达海能力。推进寿县港区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正阳关内河船舶维修制造产业园建设,加快江淮枢纽港寿春作业区、新桥作业区(新桥港口物流园)和寿州古城、瓦埠湖旅游码头建设。谋划重要港区进港铁路建设,强化与沿江、沿淮地区港口合作,加快寿县水运经济发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公开信息,提高政策知晓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行动计划的实施和监督,加快构建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绿色发展的淮河(寿县)生态经济带。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单位:县发改委

解读人:许凯

联系电话:0554-403437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