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安全生产】关于《寿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06 17:02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一是党中央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加强应急管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予以深入推进。二是按照深化机构改革要求,我县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再造重塑,有关部门职能有新的调整。三是《淮南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寿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后,原《寿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已不能适应市政府专项预案和县政府总体预案在风险防控、响应分级、统一指挥等方面的新要求。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能力,依据印发的《淮南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寿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县应急局重新制定了《寿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预案)。并报县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县政府办公室于202254日正式印发。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寿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县政府为应对生产安全事故而预先制定的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分层级响应与响应分级、后期处置、保障措施等内容,规范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依法、科学、高效、有序应对生产安全事故,最大程度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及其造成的损害。

该预案在总体思路上: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二是坚持强化预防预警和应急保障措施。三是坚持压实政府分层级应对责任,强化部门应急责任。四是坚持统一领导,明确县级及县级层面以下组织指挥机制。五是坚持突出企业基层,落实风险管控、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责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应急管理局于20221月正式启动《寿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起草工作,县应急管理局根据市预案对县区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20222月中旬,通过网络向社会征集意见;同步向25个乡镇、3个工业园区和31家县相关单位及企业书面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5条,采纳5条。222日,邀请市应急局及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等3名专家,对预案进行专家评审,预案编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224日,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预案又进行了讨论修改完善,预案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四、工作目标

健全我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机制,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依法、科学、高效、有序应对生产安全事故,最大程度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及其造成的损害。

五、主要内容 

预案分八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对应急工作原则和事故分级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县级、县以下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等进行规范。第三部分是预防预警机制,包括风险管控、预警、事故信息报告等。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包括事故单位应急处置、分层级响应与响应分级、事故响应、信息发布、应急暂停与结束等。第五部分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保险和应急处置评估。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信息、队伍、物资、资金、避难场所、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社会动员等各项保障。第七部分是附则,包括宣传、预案启动、新闻发布和应急结束宣布格式框架、预案管理、预案实施等。第八部分是附件,明确事故分级和预警分级标准以及县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

六、创新举措

(一)预案适用范围

一是强调将重大、较大涉险事故纳入事故应急工作,对各有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初判事故级别和研判本层级响应级别提供了依据,提高了预案的可操作性。二是明确有关专项预案对相关行业领域应急工作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理顺应急工作特殊性与一般性的关系。

(二)组织指挥体系

明确县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应急指挥部),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总指挥(应对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时由县长任总指挥,有关专项预案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关于现场指挥部,明确现场总指挥由代表县人民政府现场处置事故的最高行政负责同志担任。

(三)预防预警机制

一是持续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明确预警分级,依据自然灾害预警,视情确定预警级别;或通过检查、监测报警等方式,发现安全隐患可能导致事故发生;或事故已发生,可能扩大或衍生次生事故,依据预计的危害情况确定预警级别。三是明确预警信息原则上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发布。跨行业领域或跨行政区域的预警由应急部门发布。

(四)科学处置

为贯彻“生命至上”、“科学处置”原则,规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单位应迅速、科学控制危险源,组织抢救遇险人员。规定在救援中发现可能直接威胁救援人员生命安全或者可能造成次生灾害等情况时,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可以决定暂停救援,待采取措施消除风险后继续组织救援。

 

七、保障措施

预案明确了信息、应急队伍和物资、资金、避难场所、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社会动员等各项保障。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寿县应急管理局

解读科室:综合协调股

解读人:  苏泽楠

联系方式:4022915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