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寿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8 10:18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寿县十八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1228在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寿县人民政府县长  孙奇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主动担当作为,经济实力稳步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2亿元、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36亿元、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37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亿元、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亿元、增长15%。均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

——践行为民宗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投入25亿元,高质量实施33项民生工程。瓦埠湖大桥建成通车,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基本完成,引江济淮工程、合周高速寿县段、淮干正峡段等项目持续推进,一批群众期盼的重大民生项目落地见效。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8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以上。

——有效应对挑战,工作成效不断显现。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累计安全接种疫苗150万剂次,实现了“零疑似、零确诊”。超前精细安排防汛抗旱工作,水毁交通水利设施全面修复,实现安全度汛,有效应对了极端天气。接受国家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实地核查、国家渔业安全生产督查、国家统计局城乡居民收入及农民工就业检查等一系列督查检查并获好评。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2家单位、1名同志获党中央、国务院扶贫表彰。

一年来,我们集中力量抓了以下七项重点工作:

(一)抓产业促升级,发展步伐更加稳健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六大新兴产业发展,预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增长10%。新增规上企业22家,位居全市第一。1家企业获“市长质量奖”。新增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新增战新企业7家,战新产业产值增长30%。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家,位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20%,超全市平均水平。刘岗、张李等乡镇培育规上企业有成效。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新增土地流转5.3万亩、高标准农田11.6万亩。农业大托管16万亩,全市第一。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0家、省级家庭农场和合作社25家,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44个,均位居全市第一。迎河现代农业示范区跻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列。隐贤、迎河、涧沟等乡镇现代农业发展快。粮食总产177万吨,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增幅均超省市平均水平。生猪出栏79万头,全市第一。三觉、双庙集等乡镇畜牧养殖成效好。服务业发展提速扩容。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9家。双桥、窑口等乡镇培育限上企业14家。预计实现电商交易额46亿元、增长20%,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1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50%。寿春镇、八公山乡入选全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堰口、小甸等乡镇旅游发展有亮点,寿州古城获评安徽文旅十大新晋网红打卡地。

(二)抓开放促改革,发展活力更加充沛

扩大开放拓展新局。扎实推进与常州市武进区、合肥市蜀山区、合肥经开区结对合作。新桥国际产业园和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0.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2亿元。新桥机场S1线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创业大道东延伸段、兴业大道一期主体工程完工。安农大经济学院、新桥学校、110千伏蜀山变电站等项目加快建设。重点改革蹄疾步稳。推进“标准地”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基本完成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改革试点、妇幼保健机构机制改革、交通执法改革。抓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网格1852个。炎刘镇获批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乡镇。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96项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86.7万件。大力开展“四送一服”,依法合规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难题924个。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000户。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件、增长140%,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三)抓项目稳投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招商引资聚势能。加快“双招双引”步伐,强化招商专班管理。预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5亿元,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00亿元。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位居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1.6亿美元。韩大建设、中南高科、客来福智能家居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世界500强淡马锡控股公司投资的丰树物流园项目即将开工。茶庵、瓦埠等乡镇招商引资有成效。狠抓项目增动能。预计,亿元以上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5亿元。宾阳、尹岔排涝泵站加快建设,九里保庄圩、肖严湖排灌站涵、寿霍路改造提升等项目有序推进。文化艺术中心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要素保障育潜能。争取建设用地指标1.4万亩。为省级以上重点项目提供耕地指标成效突出,获省政府重大工作督查激励。组建安徽新桥交通发展公司,助力全县交通基础设施新提升。实现减税降费6亿元。新增企业贷款50亿元以上,发放“政银担”贷款近10亿元,存贷比达82.7%。新增四板挂牌企业33家。

(四)抓提升补短板,发展基础更加扎实

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县乡两级乡村振兴机构挂牌。全面完成中央巡视及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投入资金3.65亿元,实施项目358个,“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207个农产品被认定为国家扶贫产品,累计销售4.7亿元。帮助4.2万人就业。新发放小额信贷4000万元。炎刘、大顺等乡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快。污染防治坚决有力。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基本完成。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位列全市先进。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秸秆禁烧保持零火点。建立环境监督长制、田长制,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造林1.9万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10个。风险防范切实有效。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法定债务率保持在绿色区间。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开展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处置。积极化解商业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切实防控国企经营风险。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依法逐步化解。

(五)抓统筹带城乡,发展面貌更加靓丽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安丰路、隐贤路、通淝路南段等道路建成通车,货运停车场投入使用,实验小学西校区、县医院独立感染病区主体工程竣工。全力推进古城保护项目实施,报恩寺街区、刘少海宅、东园西园排涝站等一批项目建成,清真寺修缮及3个老旧小区、20条背街小巷整治基本完成。大力推进新桥园区北区基础设施三年提升行动,九双路东段建成,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城镇管理更加精细。以“八行动、两提升”为抓手,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和监测系统有序推进。寿六路、寿蔡路综合整治加快实施。新增车位2200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初见成效。乡村容貌不断改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84个污水处理站实现社会化运维,农村改厕3197户。丰庄、板桥等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成效。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64公里。建设5G基站210座。升级改造农村电网线路256公里。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7个。保义、正阳关、众兴等乡镇美丽乡村工作有亮点。

(六)抓民生办实事,发展成果更加均衡

社会保障更健全。投入3.5亿元,提升5项社会救助标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8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7437人。启动建设县失能特困人员养护中心,新建7所标准化养老服务中心。公共服务更优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依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新改建学校5所,完成智慧学校和托育服务任务。建成全民健身广场51个。新改建乡镇卫生院9所,安丰塘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社会治理更强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打击超限超载、非法采砂、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明显。平安建设、“八五”普法有序推进。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陶店等乡镇民族宗教工作有成效。安丰镇谷贝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防、双拥、退役军人、审计、医保、物价、农机、供销、邮政、地震、气象、烟草、盐务、海事、航道、人防、档案等工作不断加强。外事、侨务、对台、地方志、残疾人、妇女儿童、机关事务和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七)抓党建转作风,发展保障更加有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重点事项214件。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抓实省委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会议文件和“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大力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政府系统专业能力提升行动,不断提高抓发展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决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办理人大议案1件、建议153件和政协提案118件,政府热线、信箱和人民网留言办复率均达100%。荣获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良好成效,为本届政府胜利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团结一致、攻坚克难,顶住了宏观经济下行、洪涝灾害、新冠疫情等多重压力,取得了一系列振奋人心、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圆满完成了十七届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担当作为,展现了发展新气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312841调整到23275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一番目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000亿元。粮食生产“十八连丰”。滚动实施重大项目213个,新增“四上企业”218家、市场主体3.9万个,有力支撑了高质量发展。连续两年位列财政部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全国前200名。荣获千年古县、全国“七五”普法中期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深耕细作,绘就了城乡新画卷。累计实施城市重点工程近170项,投入超180亿元,建设市政路网50余公里,打通“断头路”12条,整治老旧小区25个、背街小巷86条,新增停车位超8000个、绿化面积超15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4平方公里。跻身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济祁高速寿县段、商合杭高铁寿县段(站)全面通车,新建改造国省干线和县乡村公路2700公里以上。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117个,三次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勇于创新,取得了改革新成效。顺利完成县级机构改革、公车改革、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任务,乡镇事业站所人员管理改革、“多规合一”试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以县为主、县乡共管”教育综合改革入选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案例,特岗教师管理入选全国教育改革典型案例。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合肥都市圈等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新桥板块引领作用,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近50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近400亿元,新桥国际产业园荣获省投资环境十佳开发区。

五年来,我们倾心为民,顺应了群众新期待。连续五年脱贫攻坚获省考核“好”的等次,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荣获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超130亿元,连续三年荣获全省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先进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7%、9.4%。实施棚户区改造3615户。新改建学校285个、医疗机构38个。完成危房改造7379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平安寿县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信访稳定稳步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苦干实干,五年春华秋实。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人民万众一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关心、支持、帮助寿县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寿县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面临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四化同步”、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合肥都市圈、合淮同城化等省市政策利好前所未有。在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外部形势看:宏观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六稳”“六保”任务更为艰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压力依然巨大,在全省县域发展中面临的竞争更趋激烈。从自身发展看:发展的紧迫性与发展能力不足的矛盾突出;经济总量偏小、人均靠后、结构不优的局面没有彻底改变;产业发展能级不高,大项目好项目少,投资拉动能力弱;园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强,对全县经济发展带动作用不明显;城镇化率偏低,城镇化水平不高;财政收入结构不优;部分干部标杆不高、担当不够、专业能力不强,甘愿躺平、不敢较真碰硬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的情况突出。对此,我们将敢于直面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切实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总体安排

今后五年,是寿县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各种利好政策的叠加期、厚积薄发的关键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新一届政府将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

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五大攻坚行动,着力打造“一区两地一中心”,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寿县建设新篇章。

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4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43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5亿元,均实现翻一番;规上工业增加值到“十四五”末达90亿元,实现倍增;城镇化率达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确保在全省上台阶,全市排前列。

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坚持动能转换,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招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补齐农业产业链短板,推动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发展一批休闲、度假、康养、文创相融合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综合体。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信息化赋能,大力发展六大新兴产业,重点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是坚持城乡统筹,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南部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桥片区,着力打造产城一体的合淮同城化桥头堡;北部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古城创5A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攻坚行动,加快新桥园区北区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新城。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发力“五大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开展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精细抓好城镇经营管理,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住三条红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修复攻坚行动。扎实做好淮河干流绿色生态廊道、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推深做实环境监督长制,落实环境损害赔偿制。严格执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四是坚持主动融入,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抓住沪苏浙城市帮扶皖北城市政策机遇,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肥都市圈,深化与常州市武进区、合肥市蜀山区、合肥经开区共建合作。主动推动安徽自贸区淮南联动创新区、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新桥板块发展,提升产业外向度,推动区域优质公共服务共享。充分释放“四化同步”效应,聚力“双招双引”,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市场资金投向、产业发展方向,谋划实施和招引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重点项目。

五是坚持人民至上,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倾力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共同富裕。以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为目标,努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体育等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党代会更高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还是奋力推进县委提出未来五年实现“三个翻番、一个倍增”目标的起始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将牢固树立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争先进位意识,主动作为、奋力拼搏,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1%;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一体化,以更快的步伐推动融合发展

平台打造走在前。以新桥板块为先行区,南北园区联动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与常州市武进区深度合作,推进与合肥经开区共建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合作区,深化与合肥市蜀山区新一轮结对合作,力争安徽自贸区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高标准编制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淮南片区发展战略规划、新桥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等各类规划。开工建设新桥机场S1线寿县段,力争合新六铁路寿县段(站)、江淮运河新桥作业区启动实施。加快兴业大道、安康大道、机场北路等骨干路网循环互通。推进中澳学院、新桥学校、合肥五十中寿蜀分校二期等项目建设,完善物流仓储及水电气热等功能配套。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管委会+平台公司”模式,实现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

产业承接抢在先。高质量编制园区产业发展等规划,围绕园区主导产业绘制产业链图谱。紧盯蔚来汽车、大众新能源汽车、长鑫电子等合肥市重大项目,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推进配套产业园区建设。发挥靠城优势,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就业带动力强的产业,做强新桥园区北区。依托新桥机场S1线和合新六铁路站场,规划建设综合换乘枢纽和商业中心,培育站场经济圈。支持安医专等高校发展,加快推进大学城建设,培育高校经济圈。推动新桥港区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培育打造港口经济带。

“双招双引”干在实。坚持领导带头招商,组建县四个班子领导牵头的招商工作队,形成招商工作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氛围。完善招商政策,开展产业链招商、商协会招商、资本注入式招商,发挥驻外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的叠加效应。坚持“开发区+招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位一体,招引一批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延伸配套好的重大项目。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5亿元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实施建筑业招大引强、本土培育“双提升”工程,加强建筑业领域全过程监管和服务,建筑业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制定实施招才引智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大教育、医疗、文旅、城建、金融等领域紧缺人才服务保障力度。

(二)聚焦提质效,以更强的力度促进产业升级

聚力产业优化。实施工业发展倍增行动,围绕六大新兴产业,开展项目攻坚,强力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力争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5%以上、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支持企业建立省市级研发中心、技术中心。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推动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布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技改投资较上年有明显提升。新增规上企业50家以上、战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各10家以上。

聚力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争培育省、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3家以上,培育“上云”企业30家以上。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运输和配套设施。

聚力要素保障。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推行“标准地”“亩均论英雄”改革,发挥土地容积率指标倒逼作用,鼓励传统产业“零增地”技改;紧抓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劳动生产率等关键性指标,差别化使用财税、用地、用能等支持政策。依法依规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500亩以上、工业厂房5万平方米。积极争取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全年计划供地1万亩以上,其中工业用地不少于50%;力争增减挂和开发复垦3000亩以上。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加强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县域实体经济、重大项目信贷投放,加大对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支持力度,多渠道破解融资难问题。

(三)聚焦“双循环”,以更高的标准助燃发展引擎

项目为王促投资。紧盯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紧扣“十四五”规划和“四化同步”布局实施,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原则,高标准谋划项目,建立县级项目库,谋划项目1000个、总投资3000亿元。健全“管行业必须管投资”权责匹配机制,坚持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落实项目双周调度等机制,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用目标逼出责任、时限逼出进度、督查逼出成效,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全年力争亿元以上省重点项目突破90个,年度投资85亿元以上。全面完成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加快引江济淮二期、淮干正峡段、九里保庄圩、肖严湖排灌站涵、中心沟治理、合周高速寿县段、瓦埠湖大桥连接线、寿霍路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建设。跟踪推进江淮运河作业区、淮桐高速寿县段、梁家湖和东淝河排涝站等项目启动实施。

激活文旅促消费。编制完成全域旅游等各类规划,全力推进古城创5A重点项目建设,研发特色旅游产品,优化旅游精品线路,推进八公山风景区整治提升,抓好三个千年古镇保护利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创建一批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发挥“互联网+”物流园平台作用,持续推进农产品上行,电商交易额增长25%。提升传统服务业,新增限上企业15家以上。积极发展报恩寺街区等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拓展外贸促开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加大外贸流通企业招引和帮扶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产品认证,引导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进出口总额增长20%,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5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培育众创空间,新增市场主体8000户以上。

(四)聚焦新理念,以更大的魄力激活改革动能

深化改革增动力。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大做强国投公司、交发公司、农投公司等一批国有平台公司,提高国有企业融资创收能力。稳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教育、卫生、养老、农业农村、金融财税、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改革。

优化环境聚合力。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融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多渠道减轻企业负担。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防范风险强内力。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强化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推行零基预算。健全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制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程监管。强化省委巡视等上级巡视督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强力推进涉土、涉房、涉企及教育医疗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依法妥善解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聚焦可持续,以更实的举措加速乡村振兴

围绕“富”抓衔接。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动态监测和跟踪帮扶,落实好产业、金融、教育、健康等各项政策,健全群众持续受益、稳定脱贫、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广“三业一岗”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农民创业致富,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围绕“强”抓产业。坚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严守粮食安全底线,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0万亩以上。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和农业大托管,推动耕、种、育、收、储全程机械化,提升粮食单产、品质和附加值。稳定畜禽和水产生产。鼓励生猪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加快安丰屠宰场建设。加大仓储、冷链设施建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3个农业园区、8个产业镇、4个全产业链建设有实质性进展。新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30个以上,新增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0个以上。

围绕“美”抓乡村。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高标准完成新一轮乡村规划编制,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0个。加快推进淠东干渠、正阳分干渠配套改造和3座保庄圩提标。启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建设提升农村道路100公里以上,危桥改造5座。新建5G基站260个、10千伏以上供电项目103个。推进乡镇“小微园”建设,带动就业、发展产业。紧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加快乡村污水处理站和管网建设,完成农村改厕3000户并探索推进智慧化管理,争创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乡风文明新风尚。

(六)聚焦高品质,以更优的布局提升城市形象

产城一体建设新城。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新城目标,实施楚都大道、通淝路等道路“白改黑”,推进纬二路、滨湖大道西段等道路建设。楚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推动防洪排涝渠二期、县职教中心、县中医院国医楼等项目实施。支持寿春环球港开业运营,推进城市书香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全面开展城市绿化提升,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推进城市更新攻坚行动,实施棚户区改造896户,建设安置房1000套,实施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完成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和监测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城区农贸市场、公交车站、给排水、强弱电、充电桩、公厕等服务配套。大力发展新桥园区北区,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加快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拓展居民就业空间,最大限度提升城市吸引力。

保护为主提升名城。严格执行《寿州古城保护条例》,完成名城保护规划和寿春城遗址保护规划等修编。完成东岳庙和关帝庙修缮、北梁家拐巷综合整治、西门内街区整治、宾阳桥危桥改造等项目。抓好古城东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寿春城考古遗址公园、时公祠恢复和大夫第片区、西门外护城河整治等项目建设,丰富旅游功能业态,扩大古城美誉度。

建管并重提升品质。用好国土空间规划成果,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深入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开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抓好雨污分流、杆线入地、绿化升级、公共设施修缮、彩钢瓦整治,推进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处理场及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强化户外广告、流动摊点、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物业服务等管理。持续规范停车秩序,严格共享单车管理,增加停车泊位,着力破解“停车难”。

(七)聚焦美生态,以更好的保障拉动绿色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蓝天碧水净土,扎实推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全面落实“五控”措施,持续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量任务。加强水污染防治,保护好饮用水水源,深化入河排污口和黑臭水体整治,确保国控断面持续稳定达标。紧抓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再生资源利用等项目实施。落实环境风险分类分级管控,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守好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环境监督长制。用好国土三调成果,加强空间布局管控和污染源头控制。守住耕地红线,强化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实施“五大森林行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增造林1.1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8个。

抓好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及循环经济,坚决遏制“两高”,完成节能任务。打造安丰塘“双遗产”品牌,抓好环瓦埠湖生态环境保护利用,有序实施江淮运河百里画廊,积极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合理利用淠河生态资源,大力发展航运经济、港口经济、文旅经济。

(八)聚焦惠民生,以更广的胸襟增进群众福祉

让社会保障更“温暖”。精心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就业优先,抓好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残疾人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农民工工资监管。加强医保基金管理。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执行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安置,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

让社会事业更“惠民”。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支持县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布局,全面落实“双减”要求,依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全民健身,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抓好媒体深度融合。保护好知识产权。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让社会治理更“安心”。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狠抓“铸安”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防汛抗旱、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应急管理体系,强力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扎实推进平安建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完善信访闭环跟踪落实机制,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加强国防教育,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建设质量强县。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做好外事、侨务、对台、物价、供销、烟草、盐务、邮政、海事、航道、档案、气象、人防、地震、消防、地方志、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等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履职能力,提升服务本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忠诚为魂。坚定不移讲政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委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法治为纲。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务实推进“八五”普法。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让政府更加阳光透明。

坚持实干为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变“等靠要”为“敢试闯”,更加注重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精文减会成果,改进督查考核方式,推动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坚持学习为上。深入开展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真正提高“吃干榨尽”各项政策的能力。对标沪苏浙、合肥等先发地区,以开放心态学理念、学作风、学机制、学流程,全面解放思想,提升市场化思维。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树牢干事创业正确导向,落实县委激励干部争先进位具体措施,优化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拉高标杆、勇争上游。

坚持廉洁为本。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严格廉洁自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强化财政、审计监督,加强统计执法。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从源头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激发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加快现代化美好寿县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1.六大新兴产业:202112月,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新兴产业聚集地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六大新兴产业。

2.“专精特新”:支持引导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

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4.“标准地”改革:20201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全省开发区“标准地”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标准地是在完成建设项目相关区域性统一评估基础上,明确建设项目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履约承诺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5.“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6.“放管服”改革:20165月,全国推进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7.“四送一服”:2017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企业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的实施方案》,提出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8.“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9.“政银担”:也称“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即对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出现的代偿,由省再担保机构参股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分担40%,中央和省财政专项资金承担30%,风险分担试点银行承担20%,小微企业所在地本级财政分担10%

10.“四个不摘”:2019416,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1.“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2.环境监督长制:2021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的意见》。即由自然村、城市小区为基础,建立监督网格体系,设立环境监督长和环境监督员,切实打通环境保护和监管“最后一公里”

13.田长制:202110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田长制的意见》。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田长,负责本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工作。

14.河湖长制:201611月、2017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湖长,负责辖区内河流湖泊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

15.林长制:2017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即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

16.绿色区间: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地方政府法定债务率或全口径债务率在300%以上区间为红色等级,列入风险预警地区;200%300%区间为橙色等级,120%200%区间为黄色等级,均列入风险提示地区;在120%以下区间为绿色等级,为安全区间。

17.“八行动、两提升”:202110月,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寿县创建安徽省文明城市工作行动方案》,提出深入开展强化农贸市场整治行动,强化社区、小区整治行动,强化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强化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强化基础设施整治行动,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强化农村环境治理行动,强化文明风尚建设行动,提升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行动,提升居民创建文明城市参与率、满意度行动。

18.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要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

19.“三大行动”: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

20.“双减”:2021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21.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根据省委部署,开展新一轮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23.“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20215月,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动力。

24.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文化市场、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和农业五大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25.“多规合一”:统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编制。

26.“双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基本公共服务。

27.“四化同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20219月,全省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要求皖北地区要统筹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28.“六稳”“六保”:“六稳”,2018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20204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9.“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30.“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2.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3.“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4.五大攻坚行动:20219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要扎实开展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

35.“一区两地一中心”: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基地、江淮联运现代综合物流中心。

36.“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37.“两山”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38.碳达峰碳中和:2020922,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指某一时刻,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39.“管委会+平台公司”:把原来由管委会独自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和开发建设运营职能,转变为由管委会和园区运营公司共同承担,从而实现“政府+市场”共治。

40.“上云”: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

41.“亩均论英雄”改革:202111月,省经信厅等十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亩均论英雄”改革将对工业企业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分类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举措,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等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42.三个千年古镇:隐贤镇、正阳关镇、瓦埠镇。

43.“四最”营商环境: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

44.零基预算:零基预算指不受以往预算安排情况的影响,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逐项审议预算年度内各项费用的内容及其开支标准,结合财力状况,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预算的一种科学的现代预算编制方法。

45.“三业一岗”: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组织外出打工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

46.3个农业园区、8个产业镇、4个全产业链:《中共寿县县委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即迎河现代农业产业园、瓦埠湖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新桥国际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区3个农业园区,八公山豆腐小镇、板桥席草小镇、刘岗文旅小镇、寿春香草小镇、隐贤和迎河蔬菜小镇、大顺草莓小镇、涧沟西甜瓜小镇8个产业镇,大米、生猪、白鹅、蔬菜4个全产业链。

47.“小微园”:由沿海先发地区率先试行,通过政府投入等方式,规划建设多层工业厂房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及相关配套设施,供小微企业进行生产、研发、设计、经营多功能复合利用,形成土地利用高效、主导行业突出、产业链条完善、就业带动明显、功能配套齐全的小微企业发展平台。

48.“白改黑”:是道路建筑用语,指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

49.门前三包:是指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

50.“五控”:20183月,省大气办印发《2018年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实施“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等措施。

51.“两违”整治:即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

52.“五大森林行动”:2021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平安森林、健康森林、碳汇森林、金银森林、活力森林“五大森林行动”

53.“两高”:高耗能、高排放。

54.“双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55.“两个确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