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关于《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9 17:12信息来源:寿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许凯解读】关于《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寿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1211日,县政府办印发《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寿政办秘〔201964号),要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20191227日,县政府工作报告将编制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列为重要工作任务。20201026日至29日,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全面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省委和市委、县委相继召开的相关会议,特别是出台的相关建议,为规划编制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宏观引领。

二、制定意义和指导思想

(一)制定意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寿县推动经济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合理规划寿县“十四五”发展,对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寿县,确保在全省上台阶、全市排前列意义重大。本纲要依据《中共寿县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全县发展战略,明确政府工作重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二)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基地、江淮联运现代综合物流中心,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寿县,确保在全省上台阶、全市排前列。

三、编制过程

(一)启动编制阶段。2020710,安徽安策智库咨询有限公司中标寿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项目。87,我县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推进会议,会议邀请专家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

(二)实地调研阶段。我委协助编制单位,围绕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乡村振兴以及加快融入合肥都市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古城保护与发展等内容,赴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及园区(农场),开展实地调研,认真听取各方面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和建议,并修改完善。

(三)征求意见阶段。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规划编制与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在县政府网站设置了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专栏,邀请公众参与,建言献策。收到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促进旅游业发展、加快融入合肥都市圈等建议,使规划成为汇聚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同时,县四大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县发改委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四)审定完善阶段。20201230日,《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经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通过。5月中旬,参照《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县发改委对指标体系、指标名称、目标设置等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规划纲要》采取“定性+定量”方式设定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目标。

(一)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2035年,我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提升,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寿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旅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体育强县、健康寿县,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寿县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形成,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城市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平安寿县建设达到新水平,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人民美好生活谱写新篇章,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关于“十四五”规划目标。锚定2035远景目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坚定地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寿县进军。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超过3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300亿元以上。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主要创新指标明显上升,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平台打造等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方式。

区域协调开创新局面。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和参与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巩固扩大,与省内外发达地区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环境等全面对接,在创业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差距持续缩小,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新桥空港经济示范区、安徽自贸区淮南创新区寿县区块等开放合作平台加快建设,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强县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体系更加完善。

城乡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公铁水空和港口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县域功能布局更加完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县城带动乡镇发展效果更加明显,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分配结构进一步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县人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高。

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法治寿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平安寿县建设不断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

五、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由十五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也是第一篇,主要阐述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发展格局。包括“十三五”成就、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二篇到第十四篇,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包括: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美好生态寿县、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加快建设平安寿县、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等13个方面内容。第三板块为结尾,也是第十五篇,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项目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健全落实机制4个方面内容。

六、创新举措

(一)强化指标体系科学性。《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的设定主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突出导向作用,注重践行新发展理念,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需要。二是注重衔接落实,对国家和省、市指标体系进行深入研究贯彻,确保国家和省、市提出的目标要求能够落细落实。三是确保切实可行,考虑指标数据的可获得性和可操作性,对标十四五总体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合理设定指标总量、增速。《规划纲要》共设置了26项指标,从类型看,包括经济发展(8项)、创新驱动(5项)、民生福祉(7项)、绿色生态(5项)安全保障(1项);从属性看,包括预期性指标19项,约束性指标7项。

(二)强化工程项目支撑性。深入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事项谋划储备工作,积极争取更多寿县元素在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中体现。同时,以全县重点项目调度推进机制为抓手,分年度制定投资计划,定期开展动态调整、督查调度,为《规划纲要》提供坚实支撑。

(三)强化规划文本可读性。《规划纲要》中,用2张表格反映十三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十四五主要指标目标安排;用21个项目专栏明确了落实各项任务的支撑性项目、工程、事项。

七、保障措施

《规划纲要》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项目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健全落实机制4项保障措施。

八、下一步工作

县发改委要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测和评估,及时向县政府提出推进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各乡镇要把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工作重点,认真分解落实,保障《纲要》顺利实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好规划实施的衔接与协调。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