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善敏就寿县2021年水稻侧深施肥示范推广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5-15 09:23信息来源:寿县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做好我县水稻侧深施肥示范推广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印发《寿县2021年水稻侧深施肥示范推广工作实施方案》,日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善敏接受媒体专访,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问:什么叫水稻侧深施肥?推广这项技术有何意义?

    朱善敏:水稻侧深施肥是在插秧机上安装专门的侧深施肥机具,在机插秧的同时将肥料定量、精准推送到秧苗侧深5cm左右,并由刮板覆盖于泥浆中,使肥料在土壤中缓慢分解,发挥长效、缓释、控释、控失等作用,能够减少追肥次数和施肥量,较传统施肥减肥15%左右,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是推进水稻施肥技术变革,实现化肥减量增效,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

    记者问:寿县2021年水稻侧深施肥示范推广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朱善敏:今年,我县计划建立水稻侧深施肥核心示范区0.5万亩,通过示范引导,全县水稻侧深施肥推广应用面积达到14万亩。

    记者问:寿县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这项工作?

    朱善敏:为推进工作开展,我县成立了项目实施领导组,负责组织项目实施,开展项目监督检查验收和项目资金监管。利用2021年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安排的减肥增效示范推广补助费用,对承包耕地面积不低于500亩,且对推广土肥新技术有强烈意愿的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自主申报,乡镇初审,县农业农村局项目领导组审定,对通过审核确定的经营主体实行奖补。

    一是对侧深施肥插秧机购机进行补贴。水稻侧深施肥插秧机由实施主体自行购买,到县农业机械事务管理中心办理农机购置补贴后,再予以一次性购机叠加补贴,两次补贴之和不超过购机款的50%

    二是对推广土肥新技术进行奖补。对实施水稻侧深施肥面积15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一次性购买缓释肥补贴50元,最多补贴500亩。补贴依据是侧深施肥插秧机必须安装县农业农村局监管平台实地作业卫星导航监控,提供作业轨迹资料,作为确定实施面积的依据。

    记者问:作业主体如何申报奖补?

    朱善敏:作业主体完成作业之后10日内,填写《寿县水稻侧深施肥机械化作业奖补申请表》和《寿县2021年水稻侧深施肥装备购置奖补申请表》,同时提供插秧机、侧深施肥装置购置发票复印件及办理农机补贴的相关资料、作业轨迹资料、土地流转协议或作业服务合同(协议)、缓释肥购买发票、开户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复印件、作业图片等资料,经服务对象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初审同意,向县农业农村局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20日。对审核合格的奖补对象,在县政府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县农业农村局项目领导组审定后予以奖补。补贴资金通过实施主体对公账户或银行卡直接发放到户。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