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 词

发布时间:2014-11-26 09:3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淮词,是正阳关民间艺术中一个古老的曲艺形式。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清乾隆时期。以零散艺人在茶馆、酒楼、厅堂、庭院演唱居多。演唱时,一般由四~五人组合:一人主唱,一人帮唱,伴奏二~三人(二胡或四胡、笛或箫)。
  主唱者,左手拿一瓷碟同时夹住一根筷子,右手执一根竹筷。演唱时,以右手的筷子沿瓷碟边击打,每击打一次,左手的筷子也随着与盘子碰击一次,每轮发出“嗒、嗒”两声,遇乐曲的长音时,则连续击发出“嗒嗒嗒嗒……”的响声。这样,依乐曲节拍和速度,连续、平稳地进行。帮唱者,左、右手的大指与中指各拿住两只小酒盅,按乐曲节奏,一次一声,交替碰击,发出“叮铃”之声。二人各自操作,有机配合,发出“嘀哒、叮呤”的清脆之声,衬托演唱,十分悦耳。有时,伴奏者也配合帮唱。
主要曲目有《站在门口把手摇》、《一寸光阴一寸金》、《游湖船靠新桥》、《二姑娘害相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