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州唢呐

发布时间:2020-12-18 08:1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唢呐是我国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技巧丰富、表现力较强的民间吹管乐器。它发音开朗豪放、高亢嘹亮,刚中有柔、柔中有刚,一向被应用于民间的婚丧嫁娶、礼乐典祭,以及秧歌、戏曲的伴奏音乐中。

在寿州,唢呐亦是十分普及的民间传统艺术。在长期的艺术活动中,被称作“响手”的民间艺人们,不但继承了《雁落沙滩》、《朝天子》、《到春来》、《一枝花》和《抬花轿》、《赶驴》等古乐曲,而且还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娴熟技能,使用杯、碗等器皿,创造出了“吹卡”技巧,模拟人物对话和戏曲演唱,十分逼真,深受欢迎。特别是模仿本地流行的“四句推子”、“庐剧”、“黄梅戏”的一些唱段,惟妙惟肖、如同人声演唱的一样传神。这是“文吹”。也还有“武吹”,就是包括“吃”、“擤”、“吐火”、“竖獠牙”等“对棚比赛”时哗众取宠的演奏手段。所有这些技艺,都是父子、近亲、厚友之间的口传心授,世代沿袭而传承下来的。

在众多的唢呐吹奏班中,较有名气的有“刘贺春演奏班”、“俞传有吹奏班”、“吴家响手班”和“戴家喇叭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