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简介

发布时间:2014-10-29 15:0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寿县位于安徽省中部、淮河中游南岸,依八公山,傍淮、淠河,同省会合肥市接壤,与国家能源城淮南市毗邻。全县总面积2986平方公里,耕地178万亩,辖25个乡镇。总人口133万。寿县历史悠久。古称寿春、寿阳、寿州,屡为州、府、道、郡等治所。它古属淮夷部落,夏为扬州域,商周为州来国地,春秋属楚。三国是为魏地,已是十余万人的重镇。自晋以后到唐、宋,寿县继续以繁华著称于世,所谓“扬(州)寿(州)皆为重镇。”公元前241年,楚考烈王接受令尹春申君的建议,“东徙都寿春”,寿春即今天的寿县。公元前248年,楚考烈王将江东也即今天的上海、苏州、无锡一带,列为春申君的封地,春申君黄歇因此成为历史上开发上海的第一人。春申君 “治水入江,导流入海”, 功绩卓著,黄浦江因此又被称作黄歇浦、歇浦、春申江、申江。追溯历史,我们可以看出,楚国接受春申君建议迁都寿春,寿县才有了历史上第一次建都的荣光;春申君受封江东,大上海才得以走出蛮夷,成就了今日世界大都市的辉煌。寿县和上海,共受惠于春申君;寿县和上海,又同因春申君一脉相承,源远流长,不饮一江水,也是一家人。
  “楚山重叠矗淮濆,堪与王维立画勋”。900多年前,北宋文学家王安石以这样优美的诗句,盛赞寿县山川之秀美。寿县,位于淮河中游南岸,古称寿春、寿阳、寿州。历史上曾四次为都,历代设州置府,名噪江淮,198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所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特色,享誉海内外。这里,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三条精品旅游线路:
  文物古迹游。带你寻觅千年古城的历史印迹。三千年的沧海桑田风云变幻,寿州之古,依然如故。全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宋代古城墙,巍峨壮观,周长7公里多,不仅有御敌功能,而且有抗洪之效。1991年淮河大水,寿县人只将城门轻轻一关,千年古城就将漫天大水拒之门外,保得城内15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再显城屹汪洋 “金汤巩固”的奇观。登临城楼极目远眺,“淝水之战”古战场尽收眼底,当年的古渡口,稻麦飘香,一片祥和。从古城墙上俯瞰城区,台观相斗,殿宇参差。元代学府孔庙,古色古香。国家4A级景区寿州楚文化博物馆,气势恢宏,里面陈列国家一、二、三级文物数千件,直观地叙述着古寿春数千年的文明史,放射出生命的光彩和艺术的光辉。华东最大的伊斯兰教清真寺,几百年来完好无损,飞檐翘角,体式宽敞,寺院里庄严肃穆,粗大的银杏遮天蔽日。江淮名刹报恩寺,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龙柏、石楠、银杏、古松掩映着金碧辉煌的殿阁楼舍,弥漫着佛家的神秘气息。大雄宝殿内清代的十八罗汉,形态迥异、造型生动。宋塔地宫内有保存完好的彩绘壁画,出土过精美的金棺、银棺和“舍利子”。寿县城南的“天下第一塘”安丰塘,是我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为全国重点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其历史比李冰父子兴建的都江堰还早300多年。安丰塘舟帆点点,渔歌阵阵,塘中有岛,岛中有塘,在此可感受到人在画中游的奇妙意境。
  豆腐寻根游。让你了解豆腐的历史及制作过程。寿县是豆腐文化的发祥地。传说当年汉淮南王刘安在八公山上修仙炼丹,以求长生不老之术。当时刘安“登山大祭”时,立马山头,所踏之处,“皆陷成迹”。丹鼎中的余药被鸡犬舔食后,也跟着升天而去了。于是,就产生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返老还童”、“淮南鸡犬”等一些有趣成语。刘安升天当然只是传说,但他炼丹时无意间发明的豆腐,却从此在八公山流传开来。千百年来,这里的农民采用传统制作工艺,利用八公山泉水酿造的豆腐,白如纯玉,细如凝脂,鲜嫩滑爽,味道鲜美,享誉海内外。每年豆腐文化节期间,四海宾客来到刘安墓前共祭豆腐始祖。在刘安墓对面的中国豆腐文化村里,你可以参观古代豆腐作坊,考察传统豆腐生产工艺,亲手体验制作豆腐。在这里,你还可以观赏到珍珠泉、玛瑙泉等名泉的奇妙。珍珠泉又名咄泉,听到人声,泉水便会推出串串珍珠于水面,圆润晶莹,五光十色,大者如珠,小者如玑,游人以为俯拾可得,然却转瞬即逝。珍珠泉水甘洌爽口,是煮茶的上品,用它磨制的豆腐名扬天下。
  赏花品梨游。带你进入世外桃源的人间仙境。八公山“俊极之山,蓄圣表仙”,重峦叠嶂,群峰绕云,一派深邃清幽的仙台气象。每当晚霞紫落,岚气生辉,朵朵巧云便悠然而去,使人顿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奇思妙想,谢眺、李白、苏轼都在这里留下漫游的足迹。仙风依依的刘安墓,巍然雄距的廉颇墓,云雾缭饶的四顶山奶奶庙,无一不牵动着游客的情怀。传为千古佳话“将相和”的赵国良将廉颇也长眠于梨香雪海中。八公山下的万亩果园,阳春三月,桃花吐蕊,梨花怒放,蜂飞莺啭,山前山后成了花的海洋。金秋时节,桃红梨黄,硕果累累,香飘四溢,漫山遍野。游客到此春赏花、秋品梨,游山寻幽,别有风趣。
  “一城人文典故、千年魅力楚都”。古老而神秘的寿州,随着车轮的滚动,汲取着千年的养份,散发着历久弥新的魅力。今天的寿县,正以恢弘的气度、崭新的姿态、傲人的雄姿,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游客、四海来宾!我们真诚欢迎各界人士到寿县走一走、看一看,我们竭诚为您提供最优质称心的服务。寿州之旅,阅古赏今;山水之旅,别有风韵;寿县定会让您高兴而来,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