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正阳关“三味”

发布时间:2014-10-30 09:0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正阳关,位于淮河中游的淠河交汇处,此地港叉纵横,水道曲折,素有“七十二道通正阳”之称。湿润的环境,孕育了大面积的湿地、芦苇丛和许多绿色植物,为人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生活资源。其中,蜆子、鳭子、蒿子被称做“正阳‘三味’”,是非常难得的、稀有的绿色食品。


蜆    子


  蜆子,俗称“鲜子”,属蛤类,产于正阳关附近的淮河河道中。它不同于沿海或国外的那种,其形状如蚌,壳狭长,肉多而嫩。从河中取回后,剥去外壳,取出肉,于水中洗净肚肠杂物,用开水烫过,摘去碎膜,无论红烧、清炖,均是鲜香美味。
  这种材料,烹调技术十分讲究,添加的辅料也较为特殊,一般家庭烧制,难以达到理想的口味,而当地厨师却是驾轻就熟,一经他们做出,鲜、软、香、嫩,顿时让人大快朵颐。

 
鳭    子


  鳭子是一种水陆两栖的候鸟,每年于4~5月份出现在淮、淠河边沼泽地的芦苇丛中。体小,腿长,嘴长,集体飞行、觅食,难以捕捉。每年春末夏初,人们观察到鳭子到来了的时候,乘夜色张网捕捉。由于这种鸟体积很小,而又十分机灵,所以往往收获很少。捕回来之后,即将它杀死,去毛,洗净,放入卤锅内卤煮。
  这种卤鳭子,味道香鲜,外皮软嫩,骨骼脆酥,历来十分受人欢迎。又因为每年只有很短时间出现,且数量稀少,虽然价格不菲,但食者常常追觅不舍。近些年,鸟类保护意识逐渐被人们接受,这种“美味”不再上市。


蒿    子


  蒿子各地都有生长,种类较多,唯以正阳关的为最佳。它清香味重,蒿蓼味轻,具有一种独特的药香气,中医评价为“阴中之阳,入肝胆二经,得春木少阳之气最早”,“有清暑、理劳、补中、明目、益气、辟秽之功效”。
  正阳关有一个规模较大的湖地——孟家湖,湖中盛产这种蒿子。
  这种蒿子一年四季都可食。春季吃蒿芽、蒿头,夏季吃蒿苔,秋、冬吃蒿根。可凉拌,可爆炒。与其他原料搭配,可烹调出肉丝炒蒿苔、香干炒蒿苔,炒五色(蒿苔、胡萝卜、青椒、红椒、海带丝)等不同的美味来。